廉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以"三严三实"作风保障决战决胜

发布日期:2020-10-12 09:4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良好的状态和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更加科学精准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决战决胜尤需“三严三实”。久困于穷,冀以小康。经过坚持不懈、艰苦卓绝的努力,脱贫攻坚开始冲刺倒计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攻坚期。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是吃劲,越需要践行“三严三实”优良作风。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利于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防止临近胜利而容易滋生的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毫不松劲跑好最后这关键一棒。“软柿子”都吃完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坚持“三严三实”,就能有效克服可能出现的畏难心理,勇于直面仍然存在的问题堡垒,全力攻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收官阶段,千头万绪的工作容易让人手忙脚乱,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有利于精准、精细发力亟需弥补的短板弱项,走实走密最后的“针脚”。登顶时刻,时间紧、任务重,还容易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把“三严三实”体现在严格把关上、落脚到实打实干上,能够有效防止出现降低标准的问题,有效避免为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的现象,把工作做得愈加扎实有效,保证脱贫攻坚的成果、全面小康的成色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以严格监督促进优良作风养成。坚持“三严三实”作风既要靠干部自觉,也需严格监督、严明纪律来引导督促,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要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以此敦促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将党中央要求落细落实。用好问责利器,对在冲刺阶段依然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作风漂浮的要严肃问责,以责任压力促使党员干部把责任担起来、将作风硬起来。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整体作风转变,带动党员干部保持严实作风。精准治理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特别是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从严查处,以严格执纪引导党员干部严细深实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在严肃整治的同时,推动有关方面完善制度、加强教育,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让严实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提升党员干部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精气神。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当在发扬优良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好作风首先源于高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严实作风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好作风还源于政治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好作风从解决问题中来,要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认真查找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特别是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推动作风和工作更严更实。好作风离不开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自我监督制约,把自身权力同样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增强专业能力,提高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践行“三严三实”夯实组织基础、提供能力保障。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干为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进,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伟大胜利就在我们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