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风反腐不停步 风清气正满绵州

发布日期:2021-10-11 09:0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派驻的‘清风联络员’真给力!在他们的帮助下,仅两天时间,我们就通过了普通稳岗企业认定。”近日,涪城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组再次回访绵阳三六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时,该公司负责人赵宗兴高兴地说。

以责任履行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坚强保障。

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空气变清新了,环境变好了。”以前猪粪味熏天的安州区雎水镇白河村二组经过排污暗管改造后,焕然一新。这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一个缩影。

坚持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贯彻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44件,根据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追责问责343人。

坚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严查“推拖绕”打通发展堵点。制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措施》,列出“负面清单”,全市查处涉及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50件165人。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市、县两级开展常规巡察120轮,以及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专项巡察,高质量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坚持人民至上,亮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多亏了你们,我们村小组的林权证才能拿回来,我总算可以给村民一个交代了!”日前,平武县江油关镇金林村高家山组组长向某为表达谢意,将一面上书“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平武县纪委监委。原来,在平武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组146名群众的林权证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维护群众利益上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面,矢志不渝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专项治理,强力纠治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39件514人,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坚定不移“打伞破网”,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20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8人。市纪委监委被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单位,“8·31”打伞破网专案组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5名纪检监察干部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创新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入户了解干部廉洁和作风情况,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7027件;开展“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全市清卡190万余张,涉及资金31.6亿元;开展涉农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专项清理,清理涉嫌虚假或重复投保资金929.27万元;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聚焦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等重点领域,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绵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委原书记杜继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盐亭县公安局看守所原所长姚德书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市纪委监委高频率发布的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背后,彰显的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风反腐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不断净化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利剑高悬,坚决向腐败说“不”。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301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33人主动投案,306人主动交代问题。开展全市监察对象因私出国(境)证照清查专项工作,会同公安机关抓获外逃人员4人,实现职务犯罪外逃人员全部清零。

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制定常态化以案促改《工作办法》。2018年以来,指导县区、园区、国有企业等9个案发单位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堵塞制度漏洞,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以警示教育敬畏知止,以廉洁文化涵养正气。每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选取典型案件制作《落马的“战神”》《忏悔实录》等警示教育教材,创建10个省市廉洁文化基地,努力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升华。

足音铿锵勇担重任,风雨兼程初心不改。面对新的征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护航大局的忠诚卫士、科技支撑的智慧纪检、党群认同的一流业绩”为目标,开展利剑护航、培土育林、新风扬帆、贯通协同、人民阅卷、铸魂固本“六大行动”,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