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讯

中国纪检监察报:四川绵阳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一线摸排打通中梗阻

发布日期:2022-07-15 15:0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相关证件都办下来了,也不用缴纳履约保证金。”日前,四川省绵阳市科技城新区纪检监察干部李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员,来到上马社区望蜀苑美食街监测点了解整改情况时,某烧烤店经营者赵某说。

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绵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设立纪检监察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落实专门联络员对接,搭建交流“直通车”,实现企业诉求反映渠道畅通,问题解决高效快速、处理结果反馈及时。

此前,赵某向李定反映办理营业执照时,需要上马社区居委会出具房屋证明,社区居委会以此要求他缴纳2万元履约保证金。随即,李定将其记入问题台账,上报科技城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区纪检监察工委调查核实后,发现社区居委会存在向商户违规设置“门槛”的问题,立即对2名相关责任人乱作为问题立案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还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上马社区党委退还近60户商家履约保证金72.5万元。

“目前全市已在园区、县市区设立287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安排631名营商环境监测员动态监测地方营商环境,把监督的探头架到一线。”绵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函督办、直查直办、提级办理、交叉办理、指定管辖等措施,对服务企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以及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问题进行快查快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立案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6件,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