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讯

廉政瞭望:绵阳一体推进“三不腐”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发布日期:2022-07-25 09:5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个别拆迁人员通过篡改原始数据,伙同拆迁对象共同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资金,这种手段看似精明实则低劣,涉案人员最终也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近日,三台县永明镇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征地拆迁突出问题专题会议召开,该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杜刚正在向参会人员通报近年来发生在该县征地拆迁领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


时下,成绵苍巴高速公路绵阳段征地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中,该镇涉及征地拆迁土地面积1200余亩,资金约1.45亿元。为有效避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县纪委监委联合永明镇纪委将廉政招呼打在前,主动护航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这种紧扣工作节点特征,深化以案示警、以案释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做法,正是绵阳市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释放案件查办多维治理效应的生动实践。

以办案为引领,深化警示教育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业务。年初召开的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这将深化以案促改,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摆在了突出位置。

在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看来,要实现从一“案”之查处向一“域”之治理的转化,关键是把案件本身的警示意义和治理价值充分传递出来。通过做细做深做实警示教育,把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不能腐的制度建构与不想腐的思想改变有机统一起来,无疑是促成这种转化的关键一步。“这就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突出警示的精准性和预见性,才能增强教育的穿透力和实效性。”

为此,在案件查办阶段,该市纪委监委就组织委机关宣传部和负责案件查办的有关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组成临时工作组,同步剖析违纪违法根源,同步整理案件纪实,同步采集警示教育片影像资料,同步收集忏悔材料,以工作机制的优化,助力打通查案、警示、治理各环节。

“这种协同机制促使办案人员在查案时就要主动思考警示的点位和治理的方向,有助于把案件查深查透。同时,也让我们这些负责宣传的同志深入了解掌握案件的特点,以此来制作警示教育产品,就更有精准性。”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在立足办案做精警示教育的同时,如何提升教育的代入感、消弭距离感,成为当地的实践思考。

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风险点,差异化、个性化地开展警示教育,变“千人一方”为“对症下药”,成为一个主要的发力方向。

如针对国企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较多情况,该市深入分析该领域存在的“少数融资平台管理混乱、招投标建设以权谋私、在单位大搞‘独立王国’”等发案特点,拍摄警示教育片《董事长的“黄粱一梦”》,让全市国企班子成员受到“点穴式”精准教育。

“看到身边的人在镜头前愧疚、自责和懊悔,这种冲击力是前所未有的,真切感受到了纪法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代价。”观看警示片后,该市一名国企干部感触颇多。

除此之外,为持续提升警示教育质效,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市各地还积极各种有效路径。

盐亭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用好典型案例“警廉”的基础上,还强调经常性谈心谈话“促廉”、纪律监督约束“督廉”同向发力,既注重关键节点上的集中警示又强调落在日常的常态教育,把警示教育与日常监督有效结合起来。

北川县纪委监委则在坚持个案剖析的基础上,加强同类案件分析,梳理剖析干部作风案件,查找出“推诿扯皮、逃避责任”“不履职尽责、胡乱作为”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县有针对性地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从个案警示到面上整改的有效转变。

以技术为依托,弘扬廉洁理念

从反面以案为鉴深化警示教育的同时,绵阳还把正向的教育引导同样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以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

“廉洁文化馆前的雕塑,叫做‘赤子初心’,就如同‘两弹精神’的丰碑,其上所镌刻的鞠躬尽瘁、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等词汇,代表着‘两弹精神’的具体内涵......”这是一段来自两弹城VR全景系统关于家风馆的解说。

“这个‘VR全景’系统体验真的好,足不出户就能在手机上身临其境地参观廉洁教育基地,感受廉洁氛围。”日前,梓潼县委办公室干部鲜丽坐在办公室打开手机,通过线上参观就直观感受到了该县“两弹城”廉洁文化基地的熏陶。

据梓潼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挖掘曾在梓潼为国铸盾的“两弹一星”科学家矢志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两弹城“VR全景”系统利用三维数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通过看图、听解说等多种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充分满足沉浸式和互动式的浏览体验,使廉洁教育的模式更加新颖、感受更加深刻,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辟指尖教育阵地。截至目前,已吸引3.2万余人次进行了线上参观学习。

探索更多“互动式”“多元化”等新方式,让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更加喜闻乐见,不断拓宽廉洁文化教育受众面,正是该市的工作发力重点。

在以3D数字展厅的形式,把集文化演绎展示、体验交流及教育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同廉洁文化馆搬上“云端”的同时,盐亭县还依托“盐亭发布”“嫘祖清风”微信公众号,将廉洁书画展开到了“线上”,通过发动身边人的广泛参与,让干部群众只要手指轻松点一点,就能让廉洁文化浸润心田。

对于“云观展”这种模式,绵阳中嫘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任义感触很深,“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观看书画展,如沐清风的同时更能深刻感受到组织的鞭策和提醒。”

以案件为引导,让警示教育有了更多针对性和精准性。正反两方面的结合,则从教惩并举、综合引导的角度,让廉洁教育有了更直观的体验,产生更直接的触动。

“立足把不敢腐的斗争成果、不能腐的制度安排转化为不想腐的内在敬畏和价值追求的目标,我们还将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持续做实警示教育,深化廉洁教育,把教育引导的力量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崇廉向善的自觉和地方风清气正的实践。”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