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扎实开展培训辅导 帮助提升业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9-07-15 10:18 阅读次数: 字体:[  ]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扶式巡察的关键在于帮助当地巡察干部提升业务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业巡察队伍。绵阳市将以业务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智力帮扶作为帮扶式巡察的三大措施之一,重点推进。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702173540

“巡察的定位是什么”“如何从财务账目中发现问题”“项目管理中容易存在什么问题”……这是绵阳市帮扶式巡察红原县开展的首次业务培训主要内容,绵阳5名巡察干部从巡察是什么、巡察干什么、巡察怎么干等专题入手,系统讲解巡察相关业务知识,红原县30余名巡察干部参加培训。

学理论,深化思想认识

“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要把握巡察的政治定位、政治站位、政治要求,将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利器,有力推进。”绵阳市委巡察办派出的综合科负责同志在授课中讲到。

本次业务培训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切实当好巡察尖兵哨兵》作为开班“第一课”,深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的最新精神,全面讲解巡察的权威由党章赋予、“两个维护”是巡视巡察的根本任务和核心内容等巡察理论知识,深刻阐释巡察干部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培训,首先要从政治理论入手,帮助红原巡察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巡察的重大意义以及巡察的准确定位、工作方针,从而指导工作实践。”绵阳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在指导此次业务培训工作中指出。

学业务,掌握巡察技能

做好巡察工作,既要学深吃透政策理论知识,又要掌握纪检、组织、财务、审计、项目管理等方方面面业务知识,要善于从个别谈话、查阅资料中精准发现问题。因此,本次培训设计了开展财务巡察的体会、如何发现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课程

4名授课人员从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固定资产管理、发放津补贴、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及程序,以及“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发展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具体事务,详细讲解了巡察要点和发现问题的主要方式,交流了典型事例,分享了巡察实践中积累的实战性、经验性技巧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掌握了实用的巡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