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绵阳市三项措施对口红原县开展帮扶式巡察

发布日期:2019-08-01 11:41 阅读次数: 字体:[  ]

绵阳市落实省委跨市(州)帮扶式巡察决策部署,精选10名巡察骨干参加对口帮扶十二届红原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精准实施专业帮扶、业务帮扶、智力帮扶三大帮扶措施,力求帮在点子上、扶在要害处,强化帮扶式巡察工作实效。 

专业帮扶。根据省委要求和红原需求,按照“精准帮扶、按需选派、突出实效”的思路,着力抽派巡察熟手、工作能手、专业高手,从江油、梓潼、平武、北川配合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带巡察的120名干部中,按照“标配(组长、联络员)+专业需求”的人员结构,层层把关、择优遴选10名巡察骨干混编加入红原县委巡察组,开展对红原县6个县级部门的常规巡察工作,选派人员平均年龄42岁,其中党建2人、纪检2人、财务审计5人、工程项目1人,专业人员占比100 %,帮助破解红原县巡察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业务帮扶。实行“双组长”工作机制,抽派组长负责组内业务,采取手把手教、面对面帮、工作同干、业务共商等方式,帮助红原县建强巡察队伍、健全巡察制度、规范巡察流程,参照绵阳巡察队伍“三库”建设做法,帮助充实完善县委巡察人才库、巡察组长(副组长)库、巡察工作政策法规咨询专家库,指导建立健全巡察办和巡察组工作规则、巡察办(组)会商、巡察组组务会议、问题底稿、巡察工作日志等7个巡察规范化制度,从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进驻、巡察报告、反馈整改5个环节帮助全方位规范业务流程。

智力帮扶。针对政治监督内涵把握不准、巡察技巧运用不到位等问题,着力推进以业务培训、业务研讨、工作商谈等为主要方式的智力帮扶,巡察是什么、巡察干什么、巡察怎么干等专题入手,对红原县30余名巡察干部系统培训巡察理论和业务知识,开展交流会、研讨会、商谈会等17次,目前,已帮助顺利完成第一批次对3个单位的常规巡察,第二批次巡察已进入总结报告阶段,指导开展个别谈话80人次,查阅巡察有关资料1100卷册,发现问题106个,形成问题底稿155份,巡察各环节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