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绵阳市开展巡察约谈压实责任、推动巡察整改

发布日期:2019-08-13 09:05 阅读次数: 字体:[  ]

绵阳巡察工作信息 第24期

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巡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绵阳市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形成巡察约谈工作机制,有效破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责任不力、传导压力不够、落实整改不实等问题。729日—31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及成员采取“一对一、重点谈”的方式,在巡察反馈前对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的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巡察约谈,达到了压实整改责任、走好巡察整改第一步的既定目的。

    开门见山,直指问题

“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是七届市委五次全会后的首轮常规巡察,首次实现了对市属国有企业巡察的全覆盖,通过巡察找出了市属国有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意义重大,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让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认清问题、找到差距、抓实整改,以强有力的巡察整改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同志在研究本轮巡察约谈时明确要求。

为有效传导压力、防止泛泛而谈,巡察约谈实施个性化定制,采取“一人一份约谈方案、一份约谈提纲、一份问题清单”的模式开展,直指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列举详细事例,见人见事见思想,共对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指出和反馈问题8方面2698个。

“政治敏锐性不强,经查,2015年至今,党委会无学习《党章》《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重要党内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记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骏同志在与某国有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时首先反馈巡察发现的8个方面 17个问题。

细谈措施,指导整改

针对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及成员在约谈中,指导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将巡察整改任务具体化、精细化,从整改目标、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时限等方面提出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分类施策,逐条对照、逐项督办、逐件落实。

“要群策群力,用心制定整改措施,紧盯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等3大方面,从明晰企业目标取向、提升班子执行力、学深悟透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处理好党管干部与企业用人自主权的关系等18项具体措施抓实整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岳勇同志在约谈某市属国有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时讲深讲透整改举措。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6名领导及成员在8场巡察座约谈中,根据各单位存在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140余项整改措施,指导被巡察单位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抓细抓实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深谈责任,推动落实

通过巡察约谈,压紧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挥“头雁效应”,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管党治党、巡察整改与企业发展、部门业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逐级“对好焦”,凝心聚力抓整改。

“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以上率下,把责任层层传递给班子成员,传递到中层和每一位干部职工”“对于发现的问题,党委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责,绝不推卸责任”“要从本人本级改起,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     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任斌,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文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刘林建等在巡察约谈中,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深谈管党治党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要求。

同时,为着力跟踪责任落实情况,实行“一谈一登记、三月一报送”,配套出台了《关于规范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暂行办法》,强化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通过“约谈、对账、会审、督办、销账”等一系列举措,倒逼问题整改,强化巡察成果,为保落实、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巡察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