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整改落实 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24 12:3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8月21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使巡察工作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中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主要职责》文件精神,审议了《关于建立市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的意见》,听取了省委巡视带巡察、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严肃巡察反馈,抓好集中整改。巡察领导小组成员要代表市委参与反馈,严格提出整改要求,切实增强反馈的权威性,通过反馈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责任,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监督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整改的监督体系。市委巡察办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巡察约谈,以约谈倒逼整改责任落实;统筹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各个巡察组要加强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到位,让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认清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会议强调,要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推进整改。市纪委监委要把督促整改落实与整体把握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责任制检查考核、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调研等方式,督促推动落实,形成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整体合力。市委组织部要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基层党建、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重点督办,协同发力督促整改。

会议要求,要推动综合施治,强化巡察战略作用。要在抓好被巡察单位个性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梳理归纳共性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成因,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反复出现,真正做到解决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全面梳理总结巡察工作经验,不断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我市巡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岳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察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