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安州:以专项治理促民政资金规范管理

发布日期:2021-10-14 09:39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有群众反映,黄土镇江池村低保评议有村组干部篡改测评表,经村纪委和镇纪委核查,评议票确实存在修改痕迹,随后涉案人员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前低保评议后,对评议结果还是会有风言风语。这次纪委快查快办,大家对低保评议的结果都很认同。”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江池村村民纷纷表示满意。

今年来,安州区纪委监委综合前期案件查办情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选取低保、居家养老服务、农村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等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领域纳入年度专项治理范畴。同时,构建“三访三查”工作机制,通过党员代表以及村(社区)纪委走访查问题、党员干部走访查困难、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查实效,把民政资金管好管实。

“6月到10月,正值各村低保评议阶段,加强这个时期的监督很有必要。”据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潘林林介绍,为减少力量不足、专业限制、人情干扰等因素的影响,由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巡察、审计、财政、民政以及目标绩效办等部门,组建专项督查组,分区域开展暗访检查。

据悉,督察组重点围绕低保名额优亲厚友、低保信息动态调整不及时、居家养老服务次数质量不达标、农村敬老院和社会福利中心虚报人数骗补等问题开展排查,通过现场查看低保复查评议、公示、报批,居家养老服务、农村敬老院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审批、具体成效等资料,深入群众身边走访问效等方式,将问题查准查实,全面杜绝违规违纪行为。截至目前,督察组已走访926户低保户、693个居家养老孤寡老人、抽查12个农村敬老院和1个社会福利中心,对家庭经济收入明显好转的119户给予取消低保。发现问题线索2条,立案审查2人。

“现在低保评起了,医保报账比例大大的增加了,但我还希望可以多一点医疗救助。”走访中,长期受疾病困扰的雎水镇红云村村民陈良反映需要医疗救助。收到诉求后,督察组现场通知医保局相关人员,就陈良本人需求从大病医疗救助申请程序等方面给与解答和帮助。

群众有需求、干部有回应。面对走访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该区纪委监委要求督察组要根据实际情况,准确收集、及时派发,并协调各部门力量集中解决,让群众的“烦心事”变成“高兴事”。

“把监督延伸到群众身边的小事、小问题、小需求上,才能让干部在第一时间感知民风、感触政风、转变作风,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反腐‘红利’。”安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意表示,接下来督察组要持续暗访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定向发送,督促相关单位形成“问题台账”,对标销号,区纪委监委将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对涉案村(社区)以及单位开展案发地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到查处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来源: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