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绵阳市安州区:把准信访工作微切口 让基层治理更有“度”

发布日期:2022-11-07 15:55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图为安州区信访小分队走访个体经销商,收集在经营过程中是否有工作人员索要“好处费”问题。

天气渐冷,绵阳市安州区各大农贸市场和好吃街却人流如织,吆喝叫卖、讨价还价,你来我往之间绘成了一幅热腾腾的市井生活画。

“根据调查,你反映的问题属实,我们已在进行下一步处理。”在当街的一间小店铺门口,安州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冯凡娣会同纪检监察室同志正在向信访举报人反馈办理情况。

“感谢感谢,这下不用担心了,做生意心情都顺畅多了。”老板肖某热情地说。

今年来,区纪委监委梳理近一年半以来开展“听音问廉”查找的问题以及暴露出的基层治理漏洞,提出由信访室牵头、4个协作片区配合组建信访小分队,以群众的吃、穿、住、行、工、医、学等方面为重点,从治乱象、促规范、强协作等微切口着手,上门访、现场看、随机查、快速处的方式,推动基层治理有力度有尺度有温度。

老板肖某的心结就是在此次走访中得到解决。原来,他在经营中无意了解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李某可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过小餐厅、小商铺的“好处费”,他一直担心不“意思”一下会有麻烦。走访过程中,信访小分队组长冯凡娣发现老肖欲言又止的表情,就主动深入与他交流,掌握到情况后及时转为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室核查。最终,李某因违规收受他人钱款被立案审查调查。

“只要正当规范经营,就不要顾忌和纵容这些违纪违规行为。”事后,信访小分队针对此事,督促协助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综合执法局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同步到市场摊位,中小餐馆、商铺开展违规执法“五不准”举报投诉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能监督、敢发声,营造清朗市场环境。

“信访工作是一根指挥棒更是一面‘照妖镜’,一些基层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就是个别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微腐败’造成的。”区纪委常委杨燕说,前期上门访畅通了交流渠道,而用好信访举报数据则是指导问题整改和查缺补漏的参考资料。对此,安州区每季度会到信访举报集中区域开展专题信访分析会,指导相关单位找准问题、立行立改、规范机制。

与此同时,根据信访小分队、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收集的检举控告、民生诉求、意见建议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落实“分类派单处置”,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转相关纪检监察机构核查。属于其他职能部门的则以转办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其解决和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并将完成情况报信访室销号。

“你看公厕修好了,我们的门面房都好租了。”在秀水镇槐荫街,改造好的公共卫生间让周边30余家住户解决了多年困扰。这之前该公厕年久失修,每到夏天气味很大,影响周边店铺经营。当地群众多次抱怨但市政部门没有引起重视,信访小分队走访中收到该问题反映,经分类派单后,由住建局会同秀水镇共同商讨、限期办结,给出了让群众满意的答复。随后,信访小分队结合此事件,对全区各乡镇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进行了走访与排查,进一步解决乡镇公共设施薄弱问题。

截至目前,信访小分队已走访217户小微商铺和166户群众,收集并解决诉求建议72件,收到当场实名举报6件,移交问题线索11个,现已立案审查调查3件。如今安州,群众休闲有广场、活动有场馆、交易有市场、饮水有保障、诉求有人理,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镇生活正在逐步实现。

“接下来我们将邀请民政、教体、住建等民生部门的机关纪委人员加入信访小分队,实现问题收集与政策解释同频、诉求反馈与当场解决同步,为基层治理提供更多纪律保障和科学参考。”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