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一线巡察抓早抓小 边巡边移强化震慑

发布日期:2022-11-23 10:56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幸好农联村河道采砂的问题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及影响,看似一个村一个项目的问题,倘若导致全镇沿河各村的跟风蔓延,将会升级为普遍态势,也可能会违规变为违法,后果不敢想……”这是第四巡察组组长刘江涛,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在与秀水镇党委进行"边巡边移"工作对接时的一段谈话。

     2022年9月,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进驻秀水镇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深入落实区委“一线工作法”,在查阅资料找线索的同时,将巡察走访作为重中之重,将工作地点放在了村民家中、项目现场,放在了田间地头。

每次正式进驻各村开展巡察前,第四巡察组就会采取“逛村”的方式先行实地了解村情,做到心中有数。2022年10月12日,巡察组走访人员在秀水镇农联村的秀水河边发现有许多拖拉机在排队拉砂石,这引起了他们的注意,随即跟随这些车辆发现砂石被堆放在农联村正在修建的道路工程路段,根据现场初步了解,这些砂石是被用于这个道路项目工程。

这个项目所用砂石来自农联村河道内采砂,这些采砂是不是符合规定?经没经过审批?有没有外运?是否存在国有资源流失?带着这些问题第四巡察组庚即召开组务会,研究决定对农联村河道内采砂问题立即开展深入了解,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明确若确有违规采砂问题必须快速处理、及时止损。巡察组按照任务分工,详细查阅了此道路工程项目相关资料,第一时间向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进行谈话,迅速跟村两委开展座谈了解,并向秀水镇党委政府了解了相关情况。经巡察组核实,2022年9月27日,农联村委会在未经审批情况下,自行研究决定在村委会河道段内开采砂石,用于该村2022年撤并建制村畅通道路工程项目路基回填,现已违规采砂200多方。

河道砂石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采砂。第四巡察组针对农联村两委违规在河道段内开采砂石问题,立即按程序启动了“边巡边移”工作,与秀水镇党委进行对接,将问题移交秀水镇纪委,要求项目立即停止施工,责令村两委补办采砂手续,获得批准后方可施工,对已经采挖回填的砂石后期将按验收结算价在工程款中予以扣除。目前,秀水镇纪委已启动了对村两委班子问责程序。

初见端倪就被巡察走访逮个正着,巡察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当机立断制止违规,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使农联村两委充分认识到违规采砂的错误问题,增强了法纪意识、规矩意识,避免了盗挖砂石行为发生,把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确保了国有资产安全,利用抓早抓小有力防止“小毛病”成“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