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安州:监督服务深入一线 重点项目“快步跟进”

发布日期:2022-11-23 10:58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图为安州区攻坚项目包片督导组到项目建设现场走访,与项目负责人了解建设进度和当前困难需求。

 

青苗补偿费协商后为100元/株,杂工为150元/天,可以来20多个劳力,但是补偿费要保证清楚准确快速到账。花荄镇九合村乡村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该村纪委书记姚兵一边向项目施工负责人刘佳文反馈他求助的解决结果,一边将群众的想法和要求进行告知。

“好好好,有你们支持,我们保证把项目建好,让群众不吃亏。”刘佳文连连表示满意。

九合村乡村服务中心项目是外地公司中标,与当地群众沟通存在先天困难,但项目建设需要用地、人工、水电等要素。因此,刘佳文将此事反映给项目包片督导组,督导组即刻研判后发出工作提示函要求花荄镇和九合村做好协调解决,及时满足了双方需求。

当前,正是抓经济促发展的关键冲刺期,安州区纪委监委围绕全省“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的要求,会同目标绩效办、财政局、发改局搭建了重点项目监督服务圈,施行攻坚项目包片督导+问题项目包案解决+小微项目包点联系”的“三包”工作机制通过月初看计划、月中查进度、月末找差距,推动监督深入项目“开、竣、投”各个环节,促成了项目建设梯次接续、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监督服务队伍有了,但如何操作才能取得实效?1个月时间,4个包片督导组走访了全区47个投资千万及以上的在建项目,深入了解各个项目建设进度和困难需求,并按照项目推进进度80%以上和30%以下划分为红黑榜,每月进行打分、排名、在线公示。包案解决组则专项收集解决涉及干部作风、项目审批中梗阻、破坏营商环境等违纪违规行为。包点联系组的成员一般由项目所在地的纪检组织人员担任,负责人做好信息传递沟通和现场监督,九合村纪委书记姚兵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单位负责的项目一个上红榜、一个上黑榜,比对以后发现黑榜项目的确存在局党委重视不够,相关责任人工作动力不强等问题。”区教体局项目总负责人说,“有了红黑榜,个别‘僵尸项目’和部分‘躺平式干部’一目了然。”据了解,红黑榜公示会在每次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公开展示,让干部又爱又怕,不亚于一场“红脸出汗”。

“黑榜项目,通常采取纪律检查建议书提醒加部门协作帮扶的方式推进。”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胡钰池介绍,对于阻碍项目进度的中间环节,除了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以外,还结合安州区纪委监委制定的《营商环境负面清单35条》要求,每月发改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等涉及项目办理流程的部门“一把手”需到服务窗口、项目现场一线体验流程和走访,通过直观感受和面对面交流,掌握服务情况、商议优化方式。截至目前,全区已进行“一把手”体验活动35场次,帮助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器、光伏产业园建设等17个项目解决困难30余个,梳理优化服务流程11项。 

近几日,包片督导组已将最新的红黑榜情况摸排清楚,移交给包案解决组2个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160余名包点联系人积极奔走在项目建设现场,收集和反馈各类意见举措。据统计全区95攻坚项目已全部进场,37个重点项目已完成90%以上黑榜项目由原来的8个减少到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