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安州:建立村(社区)纪检干部工作站 有效整合提升基层监督力量

发布日期:2022-12-13 12:13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安州区界牌镇村(社区)纪检干部工作站内,镇纪委书记陈磊与部分村(社区)纪委书记一同讨论案情(俞晓川摄)

 

“陈书记,上午我们走访时有群众反映五显村党总支书记赵某曾收受过好处费,但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这能不能算作问题线索。”在安州区界牌镇村(社区)纪检干部工作站内,轮班的青安社区纪检委员田银鹏将这一情况立即反馈给镇纪委书记陈磊。

“群众反映时有没有提供什么证据?或者说有其他知情人?”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敏感性,陈磊马上问到。

“确实说了有其他知情人,我们该怎么办?”田银鹏急切地问。

“先分开找知情人掌握情况。”陈磊当即安排镇纪委副书记刘嘉和3名村纪委书记再次到五显村,与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收集后集中对问题线索进行研判,确认该问题具有可查性后,向区纪委监委报备。

在随后的案件查办中,3名村纪委书记分批次参与到谈话、取证、文书制作、案情讨论等环节,从实际操作中了解到纪检监察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也学习到一些流程与方法。

有了镇村两级的共同协作,仅仅一周时间,赵某在本村工程对外承包过程中,非法收取承包人所送钱财的问题被全部查清,随后赵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收受的19900元违纪款依纪予以收缴。

“到工作站轮班这4个月,我参与了3次集中监督检查,了解了村上工作的风险点后,给我们村两委提出的禁止现金报销、拆迁补偿微信公示等意见都被采纳了。”有了收获得到认可,去年底才任职的石岭村纪委书记黄强一脸笑意。

“建立村(社区)纪检干部工作站主要目的在于为镇纪委培养有力助手,让村级监督者有参与感和归属感。”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邓清说,在今年年初调研发现,各村(社区)纪检组织虽然阵地、人员、设备都有了,但阵地建设良莠不齐,人员发挥作用不大,甚至一些村(社区)纪委书记没有参与过一次村内的重大决策会议。

为此,今年来围绕全省部署开展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强行动”,安州区纪委监委就如何用好村(社区)纪检组织力量进行探索,在界牌、塔水、桑枣等5个乡镇试点打造镇纪委信访接待室、谈心谈话室、清风茶室、廉洁诊所、村(社区)纪检干部工作站,制定《安州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手册》《村(社区)集体事务监督指南》等口袋书。同时要求村(社区)纪检组织每年要向乡镇纪委述职述责,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将按片区到会督导。

轮班集中办公有场所、有制度还需因地制宜才能形成带动效应。界牌镇将镇纪委“两专三兼”的5名同志,以及10个村(社区)的纪检干部,统筹安排到工作站,形成了“2+3+10”的力量模式,其中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按照专业化、专职化开展工作,3名纪检委员由从事财政、征地拆迁、干部人事工作同志兼任,在各自岗位上关口前移靠前监督。10名村(社区)纪检干部,按照轮流坐班集中参与的方式开展工作。而桑枣镇纪委则是按照镇内旅游、种养、工业等产业进行划片监督,每名纪委委员带一个片区,片区内村(社区)纪检干部每周到工作站汇报情况,定期参与交叉检查。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村(社区)纪检干部工作站6个,已有47名村(社区)纪检干部参与过乡镇纪委问题线索收集,参与案件线索核实70人次,参与跟班案件审查30人次。“通过集中办公、跟班学习,让村(社区)纪检干部的自身能力和工作定位从不懂、不会、不像逐渐向肯学习、逐步会、有归属转变,今后我们可以选取一些年轻的、能力强的作为乡镇的后备专职纪委委员重点培养,有力缓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看到成效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肖代军信心十足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