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安州区推行联审联管就近监督机制规范简易村庄审批项目

发布日期:2022-12-13 12:15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图为安州区纪委监委干部和乡镇纪委干部到齐心村简易村庄审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监督检查。毛婧摄

寒冬将至,观雪赏景、围炉煮茶已成为周边最受欢迎的休闲旅游项目,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齐心村民宿群也借此“东风”,火了一把。

“请沿着彩色标线上行800米,看见木质小桥即可右转进入路旁停车场。”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齐心村“霍比特·拾光印迹”民宿内,店长张婷婷正通过电话热情的为游客指路。

“多亏新建的停车场和扩宽的旅游路,为我们留住了不少客人。”据张婷婷介绍,齐心村道路扩宽、沿线错车停车区以及村内2个公共停车场,虽说是村上自主招标建设的项目,却在镇纪委和三资管理中心的监管下,建得又快又好,村民和民宿管理者都很满意。

近年来,由于农村人居环境、村内道路、文化体育等村庄建设项目量大面广,投资规模较小,技术方案相对简单等特点,国家推出小型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从而有利于提高建设实效,节省报批成本。但恰恰因为量大面广、资金密集,在实施过程中,安州区纪委监委发现个别村组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伸手到项目立项、审批、发包、施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通过弄虚作假、套取资金,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假意入股等方式行贪腐之事。

为此,安州区纪委监委结合“片区长+室地组”的联动协作模式,即刻推行“乡镇纪委联审、片区联管、村(社区)纪检组织就近监督”的工作机制,弥补简易村庄审批项目监督空白。同时结合查办的案例,制定《关于禁止村(社区)干部违规承揽或插手本村(社区)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经营项目的工作提示》,规定村组干部及其近亲属不能参与或帮助特定关系人承揽本村内部项目,从源头上限制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产生。

“齐心村道路建设项目,在镇纪委备案审核后,由该村纪委书记全程监督,进度滞后镇纪委会第一时间掌握并启动督促。”桑枣镇纪委书记肖继斌说,联审联管就近监督机制在运行之初还因为镇纪委力量不足、干部专业化程度低出现过漏洞,导致黄羊村3名干部假借项目入干股形式受贿7万元。随后安州区纪委监委以片区交叉“回头看”方式,对近两年的简易村庄审批项目进行摸排,梳理11条项目监督指南,以口袋书形式发给乡镇和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参照执行,并每半年开展一定集中“回头看”,消除了监管缺口。

“自从规定我们不能承揽和插手本村项目后,说情打招呼的没了,反而轻松了不少。”塔水镇玉池村党总支书记雷国洪说,项目台账在镇纪委备案过程中,会接受一次筛查,让村干部少走弯路少犯错,这也体现了纪委监委的严管厚爱呢。

针对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安州区纪委监监委以联查联办快速处理+廉洁风险提示函的方式,保证问题及时整改,项目按期推进。截至目前,安州区纪委监委共梳理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982个,推进后进项目52个,发现招投标不规范、管理混乱等问题125个,收集问题线索2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