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2 16:49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区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惨痛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安州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区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四川、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多次开展学习研讨,督促带动全系统跟进学、全面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大攻坚战、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提出暂缓提拔或评优评先资格28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4件4人,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5件5人。

(二)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专项检查2次,党纪政务处分21人,通报典型案例23个。扎实推进“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制定强化精准监督《实施方案》和委机关《行动措施》,充分发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机关各室(部)负责人的“关键少数”作用。制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措施》,明确“负面清单”,助推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印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办法(试行)》,为5名收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公开澄清。

(三)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监督执纪问责实效不断增强。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关键少数”,通过个别谈话、督导民主生活会、督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出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日常监督。统筹监督力量,精简监督检查事项,开展“一月一督查,一月一主题”专项督查10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5个,移送问题线索10个。审慎稳妥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0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44.7%、46.3%、4.4%、4.6%。认真落实新修订的《问责条例》,持续开展季度汇报、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工作,集体约谈考核落后的6个单位,领导干部问责13件30人,党内问责10件13人。

(四)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强化重点领域治理,大力整治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61个,党纪政务处分79人、组织处理7人。专项清理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成立6个核查组对全区18个乡镇涉农保险保费全覆盖核查,督促整改问题19个,发现问题线索3个。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力度,查处问题20个,党纪政务处分24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6件6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严重警告1人、免职1人、行政记过1人、诫勉2人。

(五)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大起底”“回头看”,全力削存量、遏增量。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全年共受理群众举报158件,处置问题线索251个,党纪政务立案188件,移送司法6人。加强保密教育,强化办案纪律,确保办案安全,实现案件查办零事故,办案人员零违纪。突出案件治本功效,开好警示教育大会、案发地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有效转化。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用好“廉洁安州”微信公众号、“安州清风村(居)百姓平台”,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落实常态化纪律教育测试、任前考廉等制度,通过组织到川北监狱参加现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教育警示。加大廉洁文化建设,以“红廉文化”为核心,正建罗浮山游客接待中心廉洁文化展示区1处,在乐兴镇民生村打造家风家训展示区1处,积极营造廉荣贪耻良好氛围。

(六)深化政治巡察和问题整改,“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坚守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对标中央、省、市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将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深化机构改革、扫黑除恶、民族宗教、“以案促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建立健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区委巡察机构与区委宣传部工作协作机制(试行)》《安州区巡察工作手册》,积极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改进巡察整改督促、验收和评估工作机制,建立被巡察单位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等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分管区级领导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对20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覆盖率达到67.44%、发现问题407个、移交问题线索10个,从5个大项17个小项方面清单制对23个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整改评估。

(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102个,制定整改措施118条,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推动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合并设立13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一级党和国家机构、区直属事业单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群团组织等单位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通过培训班集中学习、“安州清风·微讲堂”全员授课、高校专题研修、挂岗锻炼、跟班办案等举措,纪检监察干部参训率达100%。关心纪检监察干部成长交流,提拔交流纪检监察干部28名,区本级晋升职级4名。严格自我约束,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认真整改省纪委延伸督察及市纪委内部督察反馈问题,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整改,扎实落实深化“三转”工作相关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人。

过去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奋勇前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为安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回顾总结一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不断学思践悟、做到融会贯通,牢固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落实“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任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根本就在于“两个维护”。必须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中心大局,善于把各种具体工作聚焦到“两个维护”的统领上来,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实事求是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必须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既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精准高效履职,又坚持带着信任去监督,把握政策策略,让治病救人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是严峻的、复杂的,反腐败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意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落到实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看齐,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以自我革命的决心补齐能力短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少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够;一些领域、行业和岗位仍有不收敛不收手现象;“四风”问题树倒根在、禁而未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仍偶有发生;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亟待提高,执纪能力有所欠缺。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推进蒲波、彭宇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开创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做、实里抓,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列出学习清单,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领导。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情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保证绝不出现任何违背党中央精神、损害党中央权威的问题。

深化拓展“以案促改”成效。结合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和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坚决执行、督促落实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深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组织参与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持续推进“带病提拔”,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确保把问题一个一个整改到位。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调研督导,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性进行集中治理。围绕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紧盯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帮扶责任落实等重点领域,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聚焦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行政审批等领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主责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专项治理,制定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对策,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巩固“一卡通”管理问题和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持续推进“村级事务点题专述”,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推动基层干部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筛查,紧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等关键环节,深入研判、循线深挖,确保“保护伞”不漏网。加强与政法机关等部门的协同联动,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等措施,对涉及科级干部的“保护伞”“关系网”线索一律提级或交叉核查。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服务娱乐、金融借贷等行业领域,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围绕治本治根,厘清责任边界、出台行业政策、做实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所在地区部门政治生态,向党委(党组)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又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完善下级纪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提高监督整体效能。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督促各类问责主体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问责、善于问责;及时纠正问责泛化、问责不当,对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运用调研督导、联系指导、日常履职考核、约谈提醒、组织调整等方式,保障和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推进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对学校、医院等单位有效监督的具体措施。加强部门机关纪委建设,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明确其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实际,健全完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程、履职监督、业务考核等制度,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发挥监督作用。

凝聚监督合力。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工作衔接,形成立案前、审查中、案件后期各环节整体闭合。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填补制度空白、管理漏洞,健全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协调衔接,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对接落实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制度。

(四)抓实纪委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织密日常监督之网。把监督挺在前面、严在日常,创新理念方式,推动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聚焦“关键少数”,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内部监督制度,探索同级监督有效措施,对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两委委员”“一把手”以及在重要岗位上还可能被提拔重用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抽查核实。对接建好检举举报平台。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在第一种形态上持续用力,加大谈话函询中谈话比重。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突出监督重点。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坚决防止滥用权力、违规决策等问题。督促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规范完善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动态更新,精准识别掌握干部政治操守、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等状况。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效,完善问题线索了结集体会商机制,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拟提任领导干部的人选,其问题线索有可查性的一律核查,已了结但重新研判还具有可查性的再次核查;对非本级管理干部拟提任本级管理领导干部的人选,问题反映较多、内容具体的,实现“下查一级”核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五)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细节、抓具体,紧盯享乐奢靡老问题,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范和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规避监督的行为,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处、绝不姑息,对在党的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整治突出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相关制度规定和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列出日常管理的正面、负面清单,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着力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坚决纠正层层加码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行为,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等问题,推动改进考核评价指标和检查督查方式, 

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把“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定期梳理监督事项,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干部。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严查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完善函询回复采信告知、反映不实直接了结、诬告陷害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排除干扰,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党员、干部知重负重、担当作为。

(六)加强协作配合,不断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

纵深推进政治巡察。围绕“三个聚焦”,统筹谋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回头看”和回访督查。加强对巡察过程质量控制、巡察结果把关,把延伸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三方反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约谈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程序,进一步探索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巡察后评估体系及巡察成果运用等制度机制,提升巡察整改质量。

持续完善巡察监督格局。认真落实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审计、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审核机制,整合同级监督资源力量。压实巡察主体责任,推动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纪委协同并进,进一步探索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村(社区)延伸巡察等重难点问题。

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推进巡察机构职责具体化、工作标准化,分层分类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内控机制、巡察后作风纪律评估等制度,把依纪依规依法要求贯穿落实到巡察全过程。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内网版系统运用,构建数据管理系统,以信息化助推巡察工作规范化。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接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相关制度规定,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查处,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聚焦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严惩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查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行为。

提高审查调查质效。对接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文书式样》,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坚决摈弃单纯办案思想,开展“同志式”“帮助式”审查调查,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推动“监管分离”,常态化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抓好典型问题通报整改,全力打造“铁案工程”。落实申诉案件办理办法,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完善“以案促改”《工作办法》,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措施》,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同步开展案件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完善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功能,选取本地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教材,把“一把手”、优秀年轻干部等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常态开展党纪国法知识测试,用好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宣传推广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

(八)对标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锻造过硬政治品格。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监督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整改,开展自查评估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党支部和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学习张晋铭、魏坤等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引导干部汲取榜样力量,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忠诚履职担当。

优化干部培养。突出纪法培训实训重点,持续开展全员培训,贯彻“老带新”理念,实施行政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交叉实战练兵,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乡镇纪委书记集中轮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注重从各领域各战线引进优秀人才,有计划地发现、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交流轮岗力度,推动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系统外挂职任职历练。坚持严管厚爱,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

永葆队伍纯洁性。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完善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入整治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培养谦抑品格,塑造严实深细良好作风。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奋力开创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建设新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