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12 11:42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战疫情、促复工、消贫困、抗洪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责定位,服务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守政治担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纪委常委会、每月例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7次,牢固理想信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扎实开展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集中开展“三项整治”,深入开展“三项教育”90余次、教育公职人员3000余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区纪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切实加强对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社会舆论、对外宣传等工作的领导,通过季度查、定期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全年未发现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配合完成省委巡视安州相关工作,第七巡视组信访交办件办结率达97.7%。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区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书面请示报告54次。

(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细抓责任分解,出台《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细化41项具体任务。层层编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全覆盖开展政治生态研判,进一步压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全覆盖监督检查3轮,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件6人。坚持挺纪在前,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9件71人。常抓责任监督,坚持集中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通过季度汇报、半年检查、专项巡察、述责述廉等方式,促进全区各级党组织知责守责、守土尽责。聚焦“三大攻坚战”、新冠疫情防控、村级建制调整、落实“六稳”“六保”、科技城新区安州片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坚持失责必追究,问责党组织3个、党员干部11人,监察问责5人。

(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件38人,通报曝光18件18人。对全区10个乡镇开展作风评议调查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0余个。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 “提高执行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细化“抓落实作表率”行动评估办法,对10个乡镇、64个区级部门进行评估,并对排名靠后的4个单位发送纪检建议书,实现“责任意识显著增强、工作状态显著改善、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三个转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全省排位提升23位。

(四)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严的主基调,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8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07条,立案审查调查173件。其中,移送审查起诉6人,立案审查调查区管干部15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件11人。严抓办案安全,加强安全工作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实现审查调查零事故。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先后对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开展“一案三查”,对区教体局开展“一案双查”,督促区人民法院、花荄镇等6个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坚持警示教育常抓不懈,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测试,分层分类学习《忏悔实录》《越界》等警示教育教材,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双面法官的贪腐人生》。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不断彰显。紧扣“四个落实”、围绕“三个聚焦”要求,开展省委巡视带巡察及区委第十轮、第十一轮巡察,巡视带巡察2个单位、常规巡察29个单位、专项巡察2个单位,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73个,发现问题598个,移交问题线索38条,党纪政务处分9人,提前完成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针对第十一轮巡察发现的4个共性问题,向6个主管部门交办整改事项43项,推动行业系统治理。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33个被巡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巡察约谈,指导12个被巡察单位认真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对区委第八轮、第九轮被巡察单位开展整改督导、评估。

(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逐步健全。制定《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凝聚反腐合力。严格落实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管理,完善执纪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机制,统筹监督力量,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督促乡镇纪委严格执行《四川省纪委促进乡镇纪委履责十项措施》,健全工作流程,完善管理办法,形成统一规范的工作运行制度体系。完善村级纪检组织和村(社)监督委员会建设,逐步形成村(社)纪检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发力的村级监督体系,全面完成全区151个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配备工作。

(七)紧盯关键岗位,切实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治本清源。通过个别谈话、督导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落实常态化监督。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对67件反映不实问题线索予以了结,对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291人次、占比达90.4%。在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对“安州清风·百姓监督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线上+线下”小微权力监管。

(八)下大气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能力素质建设,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配齐配强人员。加强专业化建设,分层分类制定培训计划,抽调32人次参与省、市、区纪委跟案学习锻炼,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举办“安州清风·微讲堂”“微党课”,努力实现人人上讲台、人人受教育。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干部活力合力。制定《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体现奖罚结合、优劳优得。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察形见势、迎难而上,以行动践行初心、用奉献彰显使命,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贡献了力量。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职责使命,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省情市情区情了然于胸,更加自觉地为大局而谋、为中心而干,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政治立场,必须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评判标准,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可或缺的保障力量。我们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是做好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问题,客观公正稳慎地处理问题,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做到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清问题,割除滋生在党肌体上的毒瘤,又善于运用党的政策策略容错纠错,为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高素质队伍是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必须对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同样严峻复杂保持警醒,按照忠诚干净担当一体坚守的标准磨砺锻造,以自身正自身硬的充足底气、高素质专业化的高强本领,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光荣传统和良好形象。

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基层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认识不清,法纪观念淡薄、思想信念滑坡;有的地方和单位管党治党不力,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存在偏差;有的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规范化法治化履职还有差距;有的在全覆盖监督上还有盲区弱项,一体推进“三不”还有“断点”“堵点”。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开展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整改再深化、效果再提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安排部署,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怎么看”“如何干”大研讨,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

持续强化党内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聚焦“科技城新区安州片区建设、城市体系和交通体系完善、产业发展”三大板块全力攻坚服务,围绕“坚持一个中心、聚力两大抓手、强化三项保障”的思路,抓好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森林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监督促落实,保障安州新发展。推进清廉建设,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注重营商环境整治,全面核查领导干部家人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与他人合伙成立公司情况,对涉及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严肃查处。真抓实改巡视反馈意见,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任务见底到位。

严肃换届纪律,强化全程从严监督,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全过程。坚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建立个人廉情报告、党风廉政意见填报等机制,做实做细领导干部提拔重用分析。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四唯”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二)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

持续强化反腐高压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发改、卫健、住建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护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一体推进追逃追赃防逃,深化一人多证和违规获取外国身份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坚持治标治本统筹融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精心讲好安州反腐倡廉好故事。健全完善“一课一片一书一基地”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区内廉洁教育基地,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系列活动,积极推动“一镇一品、一组一优”廉洁品牌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把安全放在审查调查第一位,时刻紧盯关键步骤与重要环节,紧绷审查调查安全之弦。扎实做好“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和思想减压,坚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制度执行,做到勤请示、勤汇报,上下统一思想,全盘统一步调,不断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执行能力、研判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发挥案件审理“把关”作用,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责任制,从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备案审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严肃责任追究,全力打造“铁案工程”。加强对涉案财物保管和处理情况的督导检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切实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不让“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顶风违纪,优化正风肃纪集中督查方式,重点对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充分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信号。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开展私设“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坚决纠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规定发放绩效奖、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接待“公”“商”不分等突出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持续整治会多、文多、检查考核多,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困扰基层的问题,为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鼓励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乡镇、部门工作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通过每季度召开现场会,加强相互交流协助,进一步开拓思路,凝聚工作推动合力。开展“德行安州”系列活动,指导督促各乡镇深度挖掘自身特色,将当地的民俗民风融入廉洁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德行安州·文浸万家”“德行安州·孝传万家”“德行安州·廉进万家”系列活动,使廉政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以安州区文星阁小学为载体,深度挖掘调元文化,打造市(区)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四)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以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为目的,开展“清风进万家”活动,通过“一把手”带头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找准问题关键,拿出有效措施,逐级压实细化责任,有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紧盯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城,持续推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拓宽群众参与决策、监督渠道,提档升级“安州清风·百姓监督平台”,将5类28项民生权力上线接受监督,开通群众使用频率和意见反馈等信息数据矩阵分析,自动预警,查找问题线索,及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减少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存量;持续抓好“一卡通”治理,配合做好“一卡通”审批平台建设,确保实现阳光审批;深化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用好村民公约、村民监督、监督委员会监督以及季度廉情视频汇报等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乡村振兴规划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五)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格局,持续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

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开展联动、提级、交叉、专项巡察、回头看,主动做好省委市委巡视巡察现场指导督导配合工作。压实巡察整改“四级责任”,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清仓见底”。抓好省委常规巡视、政府采购专项巡视、“疫情防控”机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县镇村换届、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推进“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化。提前谋划三届区委巡察工作及新一轮规划。进一步探索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的方法路径,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功能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探索建立健全巡察沟通制度,完善边巡边移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对接,加强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信访、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增强监督合力。借助市纪委、区委宣传部等信息发布载体,搭建巡察工作信息化平台,完善巡察信息分级发布机制,以公开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专业化法治化。进一步加强巡察组长库、专家库、师资库、人才库建设,建立培训锻炼机制,发挥好熔炉作用。

(六)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

建立“113+N”高效监督体系,完善“四级监督”模式,升级“安州清风·百姓监督平台”,开展“清风进万家”活动、升级“清风安州阳光问政”栏目、深化开展村级事务“点题专述”,突出N项监督重点。聚焦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干部作风、民生民利,推动解决民生难题、整治“四风”问题。创新优化监督方式,以党委(党组)“一把手”向纪委述责述廉、纪委督导民主生活会、定期开展集中谈话等形式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深化检举举报平台、综合查询平台、案件管理平台的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度落实风险岗位查找定级和抽查审计工作,筑牢筑实廉政风险预警墙。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完善《不实举报澄清办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暂行办法》等制度,从根本上消除或减轻对干部工作心理影响;制定《安州区容错纠错实施细则》,推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真正落到实处。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三项改革”,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性

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开展区级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全面执行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贯彻落实案件交办和指定管辖工作办法、派驻机构措施使用操作细则等。在市监委指导下,区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进区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对学校、医院等单位有效监督的具体措施,不断加强国企、学校、医院纪检组织建设,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窗口部门、基层站所、合作社,通过选聘纪检监督员、廉情监督员、监察信息员等方式,织密广泛覆盖的“基层监督网”。加强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加强村级监督工作意见,构建以纪检监督为主导的村级监督体系。深化与省、市驻安州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联动。

(八)弘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从严从实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政治教育,大力开展向周永开等同志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汲取榜样力量,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加强能力素质提升,深化全员培训,实施监督、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分类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等方面人才库,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考核,实施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风险迹象化管理,探索将乡镇纪检干部考核纳入区纪委考核,不断激发乡镇纪检干部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的工作激情。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强化内部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把握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趋势和规律,抓早抓小、精准施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维护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与时俱进,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谱写安州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