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5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2-03-09 09:51 来源: 安州区纪委监委 作者:安州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安州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5日在安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25人,列席144人。

区委书记胡斌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党组书记,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绵阳市安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意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胡斌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彭清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曹立军同志在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精心部署今年重点任务。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务实求真,充分体现了区委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担当和坚定决心,对推动2022年全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落实利剑护航、培土育林、新风扬帆、贯通协同、人民阅卷、铸魂固本“六大行动”,创新实施“113+N”,全面开展听音问廉“百千万联动”工程,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在全市前列。坚定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强化政治监督中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在弛而不息纠“四风”中树新风扬正气。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在站稳人民立场中彰显初心使命。深刻把握巡察政治属性,坚持在深化党内监督中发挥利剑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坚持在增强监督质效中压实“两个责任”。守正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在严管厚爱中锻造纪检铁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的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区第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纵深实施“六大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谱写安州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准确把握“十个明确”丰富内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大板块”全力攻坚、统筹抓好各项“大事要事”、着力打造“一极三地一中心”等重大决策部署,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严肃纠治搞“两高一剩”等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推动“两个维护”在全区落地落实。

第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应。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决不放松,聚焦大发展大建设中政策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领域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惩国企、融资平台各种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巩固政法系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适时推进国有企业亏损公司、亏损项目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五类重点”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推动形成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加大对实名举报反馈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加大对区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持续推进“乡案县审”,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建立健全“全员参审”“全员办案”机制,落实查办案件主办人制度。深化运用“暖心式”谈心谈话处置党员干部一般性问题线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审查调查积分考核制、片区协作办案机制等举措优化案件结构。积极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作用。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审查调查中深挖问题根源,分析问题症结,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实施“安州清风”品牌打造,积极配合上级纪委打造绵阳市廉洁教育馆。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第三,持续整治“四风”顽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刻把握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内在关联性,既对作风问题抓早抓小,又深挖彻查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以培训为名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为官不为”专项整治,促进全区干部崇尚实干、永争一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充分运用容错纠错制度,完善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诬告陷害行为,鲜明为担当者担当的导向。

第四,坚决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优化深化安州化“听音问廉绵州行”,开展“怎么看”大讨论、“怎么办”大回访,“百千万”大联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从严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提档升级“清风驿站·百姓监督平台”。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构建政治生态模型,精准绘制政治生态画像。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乡镇纪委、园区(纪工委)“两专三兼”人员配备要求。按照地域相近、有利工作的原则,建立“1+3”协作区。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深化村级公开专项监督。

第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动摇,不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督促检查。深化巡察结果运用,督促主管部门有效解决共性问题。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开展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完善巡察监督与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相结合新机制。加强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对接沟通,高质量完成上下联动巡视巡察相关目标任务。紧扣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面推开对全区151个村(社区)的巡察。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建设。认真执行监察官法,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探索和丰富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推进驻在部门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推动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准确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在党内监督的主干作用,做实专责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相互协调。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积极与市纪委推行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做好对接融合工作,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引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学习,建成“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开展向全国、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学习活动,引导干部汲取榜样力量。实施“师徒相传、薪火相承”计划。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坚持实战练兵,强化纪法意识。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表彰和宣传工作。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探索内部督察与监督调研同步推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审查调查专案组管理办法、借调人员管理规定,探索发挥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的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区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选聘新一届特约监察员,探索纪委监委权力公开运行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奋勇拼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全方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