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北川县医保局:筑牢医保基金监管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11-24 14:58 来源: 北川纪委监委 作者:北川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医保基金安全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县医保局不断增强延伸监管“触角”,擦亮监管“探头”,将监管力量“沉”下去,把违规违法问题“捞”起来,切实打通医保基金监管“最后一公里”。

 

构建立体监管体系,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整合监管力量,建立起“主管部门统筹、经办机构协作、定点机构延伸”的三级联动、上下贯通的立体监管体系,积极推动监管职能向定点机构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县28家定点医院负责人与医保部门签订医保基金监管责任书,医院内部设医保科,明确医保监管职责;54家定点药店明确医保基金监管责任人,履约监管职责。同时完善监管网格体系,以推动网格化治理服务为契机,充分发挥“身边人监督身边事”的优势,251名网格员通过参与网格治理服务开展跟进式、介入式监管,着力发现医疗违规行为和欺诈骗保行为,进一步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监管网”。

建强专业监管队伍,激活基金监管“动力源”。监管工作人员是基金监管的主力军,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心,一头连着基金安全运行。北川医保局高度重视监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作用,将政治坚定、群众信任、声望高、责任心强、具有一定医学知识、法律知识、财务知识的人才纳入监管队伍,选拔一批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担任监管股室负责人,整合纪检、卫健、审计、公安、司法等部门专业人才建立专家库,联动开展监管工作,既把好了监督队伍“入口关”,又提高了监督队伍力量。同时,把监管队伍的业务知识培训作为提升监管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举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对监管队伍及时“充电”“补钙”。

创新优化监管机制,念好基金监管“紧箍咒”。县医保局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创新优化监管机制,通过实行分管领导包片轮换监管,特定关系回避监管等方式,打破“熟人社会”监管桎梏。聚焦“三假”治理、扩大化检查、重复收费、分解收费、特困人员住院、精神病患者治疗、血液透析等领域制定“小微权力”监管清单,绘制各领域监管事项流程图,做到监管精准靶向发力。将行政执法与协议管理、重点核查与全覆盖检查、年终考核与总额控制相结合,持续规范“两定”机构服务行为,防止基金“跑冒滴漏”。坚持警示教育与正面引导并举,加强从业人员日常教育监管。截至目前,完成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82家,曝光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5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82家,向定点机构推送典型案例1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