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凝聚监督力量,扎实推进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2-12-08 15:02 来源: 北川纪委监委 作者:北川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什么村‘两委’负责人参与了项目建设?”

“企业没交履约保证金,能签订合同?”

……

今年7月,北川羌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启动了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据悉,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是省纪委监委为深化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扎实抓好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而安排部署开展的一项专项治理工作。

 

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协作模式,统筹3个纪检监察室、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9个乡镇纪委力量,组成三个专项督查组,直插一线,紧盯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发包、施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采取资料核对、调查询问、现场查证等方式,强化分析研判,着力发现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量大面广、资金密集、调查核实难度大,只有真正摸清家底,才能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实现高效治理。为此,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督促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3个县级职能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自查自纠,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实施的村庄建设项目情况,共梳理项目783个,涉及资金44573.58万,发现问题26个。

“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通过对已实施的项目开展‘回头看’,着力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推动健全机制,真正让民生项目惠及人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把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引向深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办案为引领,通过发布主动说清问题通告、张贴“码上举报”二维码、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等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多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同时,对2019年以来查办的涉及简易审批的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通过全周期管理的方式定期盘点问题线索排查和处置情况,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项目建设问题清单、案件查处台账“两台账一清单”,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排查、加强研判,全面起底、清仓见底,对滥用职权、吃卡要,当“影子股东”、做幕后老板等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执纪问责,形成震慑。截至目前,共核查问题线索18件,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