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8 14:55 来源: 北川纪委监委 作者:北川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开局起步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更加巩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综合指数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服务中心大局,忠诚担当作为,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2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少数民族类区县晋级升位、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特大暴雨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等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保障政令畅通。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39项整改任务已整改落实36项,完成比例92.3%。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扎实开展彭宇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县纪委监委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分别书面请示报告40次、52次。

(二)严肃认真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督促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常态化开展督查,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进行“回头看”,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件26人。持续开展“面对面”村务公开、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访廉情”活动,升级“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扶贫资金监管平台建设,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6件92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认真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回头看”,对通泉镇“8·26”恶势力案进行“一案三查”,持续推进“破网打伞”“六清”工作,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6件8人,追责问责8人。扎实开展违建别墅清查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件1人。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20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全部纳入“一卡通”平台发放,为惠民惠农资金系上“安全带”。

(三)驰而不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坚持抓细节、抓具体,持续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盯紧盯牢重点时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查处并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件10人。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到位等典型案件14件18人。聚焦推动北川高质量发展深化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突出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村(社区)“两委”换届、项目投资建设等18项重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制定《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40条的通知》,督促严格实行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全面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专项清理,撤销、合并84项,减少率达68.3%,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出台《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措施(试行)》,持续开展第三方评估“把脉问诊”,全县营商环境评估总体得分较去年上升18.88%,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对61件反映不实问题线索予以了结。

(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将绵阳市北川生态环境局等3家单位及时纳入综合派驻监督范围。在全市率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编制完成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汇编,修订完善联片协作办案、“进村入户访廉情”等制度。编发纪检监察工作文书模板,对综合协调、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中的常用文书进行梳理,优化工作流程,统一标准式样,推动纪法贯通。认真落实加强和规范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在全县配齐配强256名村级纪检委员(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同步推进村级监督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监督基础。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保持严的主基调,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处置问题线索273件,立案135件,党纪政务处分133人,其中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5人。全年追缴涉案款物1800余万元。突出关键少数,查处乡科级领导干部12人。参与省市重大专案办理6件,其中办理上级监委指定管辖案件3件5人,受到省市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和表扬。督促县人民法院、县交通运输局、通泉镇3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聚焦工程招投标、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秩序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排查问题线索14条,党纪政务立案4件4人,党内警告2人,组织处理16人。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300余批次2.8万余人次,更新完善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612份。“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成功创建省级廉洁文化基地,完成县纪委监委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建设,警示教育片《买爸爸》在全市法治微电影大赛中获评廉政单元最佳影片。用好用活纪检监察“一网一台一信”宣传载体,在中央省市刊载反映北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稿件1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媒体刊载35篇,四川日报、省纪委监委官网等省级主流媒体刊载40篇。

(六)始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紧扣“四个落实”“三个聚焦”开展县委第八轮和第九轮巡察,创新“3+1”北川巡察模式,常规巡察38个单位,专项巡察8个单位,回访8个单位,发现问题693个,提出意见建议49条,移交问题线索62件,完成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协助县委书记等7名县委领导对28个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四方联审”2次,发现问题8个,发出整改提示函24份,对4名敷衍整改的干部严肃问责。出台巡察延伸到村(社区)实施办法,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54个。

(七)盯住重点事重点人,日常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增强。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持续用力,通过个别谈话、督导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开展党风廉政季度巡查、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等各类监督检查14次,移送并督促整改问题426个。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1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289人次,占比达93%。综合运用述责述廉、约谈提醒、责任考核、追责问责等措施,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6件9人,问责党组织1个。“360党支部”吸纳教育党员39人,22名党员完成修复提升。严把廉洁审查关口,出具党风廉政意见2485人次,提出暂缓提拔7人次、不能提拔 1人次。

(八)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对照检视的2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带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机关带系统,以党建促工作,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全员培训、全员监督、全员办案”,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员纪检监察业务“大练兵”,9名新任乡镇纪委书记“跟班锻炼”,推荐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学习锻炼47人次,干部素质能力在实战磨砺中显著提升。严格自我约束,全覆盖高标准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述职述责述廉,对15个乡镇纪委开展内部督察,发现纠正问题81个,实现乡镇纪委内部督察全覆盖。坚持严管厚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纪检监察干部8人。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察形见势、迎难而上,以行动践行初心、用奉献彰显使命,为加快建设“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贡献了力量。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职责使命,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省情市情县情了然于胸,更加自觉地为大局而谋、为中心而干,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我们深刻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政治立场,必须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评判标准,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用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我们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是做好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问题,客观公正稳慎地处理问题,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做到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清问题,割除滋生在党肌体上的毒瘤,又善于运用党的政策策略容错纠错,为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高素质队伍是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必须对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同样严峻复杂保持警醒,按照忠诚干净担当一体坚守的标准磨砺锻造,以自身正自身硬的充足底气、高素质专业化的高强本领,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光荣传统和良好形象。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定力韧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还不善于在大局大势下谋划推进工作;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外延、途径方法把握不准,保障服务中心大局还不到位;有的职责职能定位不精准、不聚焦,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存在偏差;有的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还有差距;监督贯通协同存在梗阻,一体推进“三不”还有断点堵点;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监督夯得不实,村(社区)监督效能发挥不充分,从严从实监管不力。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四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增强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县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怎么干”大研讨,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建立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制度,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特大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围绕北川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加强精准监督,优化第三方评估成果运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督促全面核查领导干部子女、家人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与他人合伙成立公司情况,对涉及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严肃查处。持续用力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形成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全过程。做深做细做实基础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问题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增强风险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认真落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知要求,对违反中央“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大洪涝地质灾害灾后恢复重建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资源开发、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对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用好涉案人员信息查询系统,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护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深化一人多证和违规获取外国身份专项整治行动。发挥查案治本作用,对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着力从制度机制、治理体系上找原因、寻根源,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压实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整改突出问题,推动建章立制、系统治理。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惩治震慑、严管厚爱、教育引导一体发力。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精心讲好北川正风肃纪反腐故事。健全完善警示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县内三级廉洁文化基地作用,探索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模式,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防止“衙内腐败”“裙带腐败”。

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将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健全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相关制度机制,做实做细“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和思想减压,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健全案件质量检查评定办法,从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报批审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强化结果运用、严肃责任追究。发挥案件审理“把关”作用,切实解决定性不准确、量纪不平衡等共性问题。加强对涉案财物保管和处理情况的督导检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加强和改进申诉复查工作,切实保障申诉人合法权益。

(三)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韧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不让“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重要节点、盯薄弱环节、盯顶风违纪,优化正风肃纪集中督查方式,重点对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充分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信号。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开展私设“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开展部门历年结余资金和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规定发放绩效奖等问题,坚决纠治违规吃喝、公车私用、接待“公”“商”不分等突出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以民生为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等成果,为基层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主责部门加强对相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认真检视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推动出台一批制度、完善一批制度,并切实把制度执行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

(四)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系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认真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深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访廉情”,在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督促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矿山砂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监督重心向群众贴近,依托市大数据中心优化升级“互联网+”监督平台,认真落实四川省乡镇纪检工作规程,在重点村(社区)试点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阳光问廉”,用好羌风民俗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主体地位。持续抓好“一卡通”治理,督促加快“一卡通”审批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持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全面系统评估四届县委巡察工作成效,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落实好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施意见,主动做好上级巡视巡察现场指导督导和省委巡视带巡察、市县巡察联动的配合工作。统筹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等方式,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巡察拟移送问题线索协商研判等配合机制,加强巡察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增强监督合力。将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县委巡察重要内容,深化县委、县政府领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增强抓整改的系统性、实效性。持续抓好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整改,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推进巡察整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建立巡察工作信息化平台,完善巡察信息发布机制,以规范化建设促进专业化。

(六)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突出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等机制,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主动靠前沟通对接,积极谋划协同监督事项,引导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发挥力量。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谈话。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管评估体系,量化评价指标,细化监测评估流程,实现政治生态可透视、可量化、可净化。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制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综合运用走访调研、专项督查、季度巡查、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提高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化检举举报平台、综合查询平台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健全制度、细化流程,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探索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探索推广“一案六报告”制度,深化“360党支部”工作,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修复、主动关爱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坚定稳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下更大力气破解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配备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在市监委指导下,县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对接落实加强村级监督工作意见,深入推进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构建以纪检监察监督为主干的村级监督体系,实现组织体系、监督职责、队伍管理、工作保障规范化。全覆盖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着力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八)对标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要求,从严从实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生动结合,充分发挥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对标更高的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实现优势工作创品牌、特色项目出经验、薄弱环节有突破,创新出组织肯定、群众认可的一流业绩。加强能力素质提升,深化全员培训,持续实施“强能力转作风促规范”专题教育,分类建立人才库和师资库。突出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全系统崇尚、学习榜样模范。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县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县、乡(镇)纪委换届工作,加强县、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班子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从各领域各战线引进优秀人才,加强轮岗交流和跨系统交流,积极推荐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检监察机关顶岗锻炼。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开展内部督察“回头看”,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梳理分析机关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探索县纪委监委权力公开运行机制。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以权谋私、违规干预插手执纪执法、泄露工作秘密、搞特权耍威风等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连续发生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披荆斩棘、真抓实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启北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