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6 14:03 来源: 北川纪委监委 作者:北川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奋力建设清廉羌城

为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提供坚强保障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北川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经验,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不断落实落细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带动全系统跟进学、全面学、深入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五大攻坚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巡察、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以精准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把严明换届纪律要求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全覆盖开展换届风气督导督查3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个,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1件1人。

(二)保持高压态势,“三不”机制不断贯通融合

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处置问题线索193件,立案129件,结案1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其中查处科级干部11人。坚决扛起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职责使命,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县政法干警作专题廉政报告,组建线索核查处置专班,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30件,立案10件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11·27”“5·6”“5·25”重大专案圆满办结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14”专案有序推进。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持有多个居民身份证和违规获得外籍身份专项整治,全面完成全县16980名监督对象信息监督平台录入审核工作。制定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细则,督促2个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反思,堵塞监管漏洞。深入推进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经信、人社等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排查问题线索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人。充分发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廉洁文化基地作用,开展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廉洁教育活动180余场次,受教育1.2万余人次。《山窝新村新气象》《立根固本胜寸心》等文章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载,反映红四方面军在北川的实物素材被天府家风馆收录展出。

(三)持续整治“四风”,党风政风不断向上向好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明查暗访14次,组织开展“吃公函”“窗口腐败”专项整治,深化治理“小金库”,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3件4人。久久为功深化作风建设,协助县委召开全县“作风大整顿、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行动动员大会,将暗访情况制作成专题警示片在会上曝光,督促整改问题13个、问责21人。针对禹里镇紫阳村道路散水漫入农户房屋、坝底乡石关村张某某养殖场环境污染等5起暴露出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组建专班快查快办,追责问责单位13个、干部56人次。持续整治“伪创新”“资料秀”、滥用属地管理、不顾实际层层加码等困扰基层的问题,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7件13人。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创新实施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

(四)推动监督下沉,基层基础不断巩固提升

深入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走访在职和退休机关干部4481人次、“两代表一委员”1785人次、市场主体4494户、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家庭7865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91个、答复701个,发现问题1172个、推动解决964个。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细化过渡期专项监督措施,查处相关问题2件3人,我县搭建村级财务“互联网+记账”平台作为特色工作在全省推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县纪委监委机关被表彰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纪委书记盯粮库”,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梳理相关问题线索1件,立案2件2人。全覆盖规范设置19个乡镇纪检监察组织,配齐配强256名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纪委委员)并开展任前集中培训,围绕加强村级监督开展专项调研,经验做法在全市村级监督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交流。全县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立案88件,处分94人,其中通过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占比达39.8%。

(五)强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不断有效发挥

全面总结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充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增设巡察专员职数4名,明确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对象。突出“两个维护”,落实“三个聚焦”,完成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共3轮5批次,巡察单位44个,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428个,移交问题线索19件,提出工作建议31条。启动五届县委第一轮对都贯乡、县民宗局等8个单位的常规巡察。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常态坚持巡察约谈制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县委书记等6名县委领导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56人次。持续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开展专项检查5次、“四方联审”2次,综合评价并量化整改成效,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我县在延伸巡察村(社区)工作中采取“五个结合”的做法得到中央第十巡视指导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六)深化“四责协同”,清廉建设不断共推共进

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协助县委制定《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梳理出17项责任清单,明确措施58项,督促各级各部门差异化制定责任清单500余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县委每季度听取县委常委和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协助县委书记对近300名新调整任职干部进行任前廉政集体谈话。2名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4名乡(镇)、县级部门及县属国有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提请县委书记对5名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指导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会议65场、850人次。对全县19乡镇、60个县级部门和3家县属国有企业全覆盖开展党风廉政季度巡查3轮次,严格落实“三向移送”机制,向被巡查单位、联系县级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问题467个,闭环管理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七)狠抓自身建设,纪检队伍不断提能提神

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示范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展,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被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3个月的“强能力转作风促规范”专题教育活动,推荐36名干部到上级纪委顶岗锻炼或参与专案办理。完善《委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范(试行)》,常态开展安全培训、检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拓宽人才引入渠道,从县外调入4名干部充实到派驻机构队伍,向县委推荐交流、提拔纪检监察干部42人次。高质量完成县、乡(镇)纪委换届工作,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4次、300余人次,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10余份。选聘左立勇等7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县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

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有一些差距,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要求把握不准,存在监督泛化、虚化的倾向,保障服务中心大局还不到位;有的系统观念、贯通思维树得不牢,“三不”一体推进、各类监督一体发力、“风”“腐”一体纠治还有断点堵点;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依然较为薄弱,不敢担当、不善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法治意识、专业能力不强,执纪执法不够规范;极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违反相关规定受到处理,影响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任务

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县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纵深实施“六大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谱写北川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好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是我们纵深推进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业绩的“任务书”“路线图”。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长期坚持“六个必须”,在实践中深化“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清醒把握“四个任重道远”,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当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志存高远、斗志昂扬,争创一流业绩氛围日益浓厚。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更须奋斗。新的一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再鼓干劲,以“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为主题,以“六提争先,全域创优”为抓手,奋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在保障中心大局上有新提升。回望百年党史,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的职责从未改变,要更加主动融入大局,以宏观的视野、微观的落点,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促进各级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在净化政治生态上有新提升。反腐败没有完成时,要始终保持“惩”的有力威慑,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一体推进,精准研判、精准打击、精准处置,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有新提升。基层的问题要靠基层组织来解决,要以制度机制创新,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整合监督力量,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业、履职尽责创造条件,通过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在推动协同高效上有新提升。高质量发展是整体的、全面的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贯通思维,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治理效能。要在建强干部队伍上有新提升。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管工作就要管队伍、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理念和自觉,围绕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要求,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奋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努力赢得新的胜利和荣光。

(一)更加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准确把握“十个明确”丰富内涵,用心体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标对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工作,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深度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五大攻坚行动等大事要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严肃纠治搞“两高一剩”等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纪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推动“两个维护”在全县落地落实。密切关注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产生,配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

(二)更加自觉保持反腐定力,持续放大“三不”叠加效应

坚持以办案为引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决不放松,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矿产砂石资源开发等方面腐败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严惩投资融资、股权转让等方面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适时推进国有企业亏损公司、亏损项目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聚焦“五类重点”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对行贿人曝光,推动形成联合惩戒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加大对实名举报反馈监督检查力度。健全线索处置、案件办理跟踪督办机制,优化内部流程,推动线索处置定期办结、动态清零。构建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全面推进“乡案县审”,推动基层纪委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开展优质案件评选、典型案件评析。加强法法衔接,建立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会商研判机制。深化运用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党员干部一般性问题线索,探索“无感化”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精准审慎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既查清问题,又保护党员干部、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涉案财物管理。认真开展申诉复查工作。

强化“治”的综合效能。深化以案促改,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就同步谋划促改,推行案件主办人到案发单位作剖析报告制度,强化对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深入挖掘禹羌文化中特别是大禹家风家训的清廉元素,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大禹纪念馆等为依托,打造富有北川特色、务实管用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分级分类精准警示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启动“清廉羌城”建设,注重运用融媒体深化宣传教育,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廉洁文化建设。

(三)更加精准纠治“四风”,持续推动新风正气充盈

毫不松懈正风肃纪。深刻把握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内在关联性,既对作风问题抓早抓小,又深挖彻查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以培训为名公款旅游等问题。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挺在前面,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决不手软。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清除错误思想,把好风气培育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思想转化等工作,建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完善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诬告陷害行为,鲜明为担当者担当的导向。用好羌风民俗监督方式,综合施策推动治理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

(四)更加聚力固本强基,持续惩治群众身边腐败

全面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做深做实“听音问廉绵州行”,立足职能职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漠然处之、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等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规决策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结合北川实际自选动作点题开展专项整治,探索推动公开专项监督。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运用。

大力夯实基层监督基础。推动落实乡镇纪委人员“两专三兼”,严禁专职干部兼任其他职务,确保聚焦主业;严禁长期和频繁借用,确保基层监督力量常在。探索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与乡镇纪委工作统筹、力量统筹,攥指成拳、凝聚合力。按照地域相近、有利工作的原则,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避免乡镇“零立案”。推进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谈话室标准化建设。落实“市统筹、县负责、乡主抓、村执行”的村级监督责任体系建设要求,完善村级纪检组织履职指导手册,持续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深化村级公开专项监督。采取集中培训、流动宣讲、上门送教、跟班实战等方式,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履职意愿和能力。

(五)更加注重协同融合,持续推进巡察走深走实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完善整改责任、督促、评估“三项机制”,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机制推动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无缝衔接。深化巡察结果运用,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和原因梳理,提出治理建议,督促主管部门有效解决共性问题。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巩固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对全县235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功能。

(六)更加深化改革赋能,持续守正创新激发活力

坚决落实改革任务。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监察官法,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案件交办等工作机制,探索实施“钉钉连廉”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经开区纪工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在党内监督的主干作用,做实专责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做到每一种形态的适用都精准规范。

不断强化科技赋能。探索大数据监督,拓展数据来源,构建各类监督模型,为违纪违规问题风险预警、智能研判、专项整治等提供精准支撑。积极借鉴外地经验,探索“清廉羌城·码上行”平台,建立完善“微权力、微项目、微资金”三微监督体系。完善监督信息协作平台,充分发挥对干部的监督作用。

(七)更加突出从严从实,持续锻钢铸魂打造铁军

全面提升能力素养。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创新实施“六委机关”党建工程,做深做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开展向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学习活动。常态坚持常委会带头学、机关党组织督促学、党员干部自主学三级联学机制,开设“禹羌铁军讲坛”,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能力,持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四边工作法”,采取项目制、专班制推动重点工作。创新实施“赛马荟”项目,探索“全员参审”“全员办案”“师徒制”等方式,加强岗位练兵、实战练兵。畅通机关内部、机关与派驻干部轮岗交流渠道,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严格自我监督约束。探索内部督察与监督调研同步推进,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构建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保持谦虚谨慎,严防颐指气使。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推进干监与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联动协同,健全由“事”及“人”的自我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审查调查专案组管理办法、借调人员管理规定,探索发挥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的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加强基础医疗知识培训,完善医疗急救等应急预案,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在市监委的指导下,县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探索纪委监委权力公开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同志们,迈步新的赶考之路,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笃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