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08 14:14 来源: 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 作者:北川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1日-2020年1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9日,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整改意见和建议。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校巡察的情况反馈及建议的相关内容,校领导班子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经过集中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15个大类30个大问题66个具体问题,圆满完成了巡察整改任务,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和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校长李颖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7个方面15个大类30个大问题66个具体问题进行认真研判、深入剖析,将整改的具体问题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责任部门或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校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

政治纪律学习还需加强,工作中政治规矩坚持不够。2017年5月,校领导带队赴重庆忠县学习交流2天未经县教体局审批。2017年6月,修补运动场工程4.74万元未经县教体局审批就先行实施。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习,严格领导干部外出管理制度,按照领导干部外出审批流程报告教体局审批,审批通过后再外出开展工作,完善了《教职工外出审批制度》。二是完善《学校项目管理实施办法》,项目经办人、负责人、财务人员对项目管理相关文件、规定进行了学习,严格执行项目管理流程。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 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2017年8月、2018年8月、2019年1月会议研究人事事项均只有议定结果,无讨论过程。2017年6月,修补运动场工程4.74万元未经县教体局审批就先行实施。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纪律学习,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二是按照制定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严格了项目实施管理流程。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管大事议大事不到位。2017年和2018年列支初中学校职业教育宣传费26.08万元、2018年办公楼实训楼、宿含楼食堂消防管道维修工程确定施工方,均未经会议集体研究。未执行学校食堂管理考核方案,定期进行盘库、成本核算。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学校《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制定了学校《食堂管理实施方案》,2020年春期对食堂进行了盘库,并在教职工会上公布食堂运行情况。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3. 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

未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决策部署。未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绵委办〔2018〕26号)和2019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政治学习,完善了《会前学习制度》,坚持在教职工会上进行会前政治学习,及时把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二是要求全体教职工做好学习宣传各级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做好会议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1)遗留问题处置不及时。截至本轮巡察进驻,学校灾后重建资产、设施设备清理工作仍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加大资产清理力度,一步健全资产管理台账。二是立即清理未完成登记的资产、设施设备,上报上级部门,因学校是灾后重建项目,清理难度较大,资产情况正在进行清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 政治理论学习未入脑入心

部分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还有差距。巡察谈话中,11名党员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等内容未完全知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无校领导调研材料。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学校《会前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个坚持、四有好老师等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要求校级领导要深入各支部,指导各支部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及支部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意识淡薄。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无分管领导。2017-2019年度,对意识形态工作未进行专题研究、动态分析、定期研判。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春落实了意识形态分管领导,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2020年春研究、分析了意识形态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建设重点,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贯穿意识形态的工作始终。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党建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抓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足。2018年8月后,党总支书记未由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建“一岗双责”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按照组织程序,已向县教体局报告请示落实书记、校长一肩挑,按照县教体局批复,已进行换届选举,落实了校长、书记一肩挑。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了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职责,明确了党内职责分工,把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相结合,落实一岗双责。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7.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

(1)党支部选举不规范。2018年,电子部党支部选举大会应到19人实到14人、机电部党支部选举大会应到21人实到16人,实到人数比例均未达到五分之四。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了党内选举程序,党总支和各支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党内选举相关文件、规定。二是党总支和各支部按照要求完善了《党内选举制度》。三是对电子党支部、机电党支部书记未按照规定进行选举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民主生活会不严肃。党总支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未开展谈心谈话,未报告上年度整改情况,未对“抓落实”“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等方面进行剖析。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了民主生活会纪律,规范年度民主生活会流程,完善了学校《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认真开展党内谈心谈话,2020年春期党总支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各支部书记报告问题整改情况,党内成员之间相互进行谈心谈话。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3)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差距。2016年,机电部党支部将非测评对象纳入民主评议。2018年2月,综合部、机电部、电子部3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仅有议程题目无具体内容。2018年,电子部党支部多次党员大会记录是党总支会议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总支书记对机电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党总支成员分别对所在的支部开展的民主评议进行指导和监督。二是各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并定期检查。三是与三个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就会议记录做了规定和要求。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4)党建资料缺失。各党支部无2013--2017年党建资料。2018年度科学化手册、换届选举选票等资料遗失。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学校《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党总支、各支部党建资料均设专档专人管理。二是妥善保管党建资料,本学期对各支部党建资料进行了检查,科学化手册、换届选举资料等重要资料分类保管,条目清楚。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5)队伍建设管理薄弱。2016-2019年,综合部党支部未发展党员。3个党支部未将30%绩效工资纳入党费交纳计算基数。

整改情况:一是综合支部制定了《党员发展计划》,积极主动培养和发展党员。二是2020年,每位党员按时缴纳了党费,党费核算均报县教育和体育局领导审批,党费核算准确。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8.选人用人不规范

未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2019年1月、2019年4月中层干部任职均无动议、考察、公示等环节。2018-2019年未开展中层干部任前廉政谈话。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二是严格做好任前动议、考察、公示等工作的关键环节。三是压实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职责,以后对所有新干部都必须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形式主义未彻底根治

(1)工作走形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工会主席“入党初心问答材料”中出现“为绵竹市的经济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等表述。2015年10月和2016年454个洗漱台维修,无确定施工方记录,询价、竞争性谈判走形式。2016年食堂设施设备维修工程行政会研究时间为1月18日,合同签订为1月6日。学校经费审查小组2016-2019年《经费收支和会计财务工作检查报告》内容基本雷同、无实质性结论。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工作纪律,制定了学校资料上交管理规定。二是严格学校《项目管理办法》,执行项目管理流程。三是完善了学校经审小组工作制度,2020年春,对学校财务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在全校教职工会上进行了公布。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工作作风漂浮。2018年10月,“学习王伯祥事迹”活动中3人心得体会雷同。2018年8月印发的分工文件中标题、领导职务、落款时间均表述错误。2016年10月14日、2018年9月14日、2019年4月26日,全体教职工会议存在记录空白、工作安排无具体内容等情况。2016年食堂楼顶防水防漏工程拼凑竞争性谈判、评审、公示等资料,存在逻辑矛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作作风整顿,按照学校资料上交管理规定,对教职工学习心得、工作计划暨总结等进行了认真检查。二是办公室人员认真进行了公文规范学习,完善了学校公文管理制度。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学校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了每次会议过程。四是严格执行项目管理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四是对心得体会雷同的三名教师进行了通报,对食堂楼顶防水防漏工程负责人进行了通报。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1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1)津补贴发放不规范。2017-2018年,学校发放高考考务费48人次2.31万元,超上级规定标准。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经费发放标准执行,2017-2018年将超标准领去高考考务费已由相关人员退回至学校账户。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三公”经费管理混乱。2017年4-6月公车燃油费报销以用车登记为依据,无加油记录,个别报销凭证无领导审批。2017年4月21日、22日无依据接待协办的培训班专家及学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公务用车燃油费报销程序,完善了《公车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核实票据,坚持“凭证不齐、签字不全、审核不实”不报销的原则。三是2017年4月21日、22日的接待费由参与接待人员退回至学校账户。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3)活动方案中出现酒水。工会2016-2018年“三八节”活动方案中均有饮用白酒、啤酒的计划。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及上级工会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完善了学校《工会经费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按规定和制度开展各项活动,坚决做到在各项活动中都符合经费管理要求。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4)未按规定报销差旅费。未严格执行《北川羌族自治县差旅费管理试行办法》。2017年3月有教职工差旅费报销达23天。2017年6月4人使用公车出差公杂费报销未减半。2017年4月7日6人出差到西苑中学报销差旅费420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北川羌族自治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试行办法》,按照要求填报出差审批单,规范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报销票据审核。二是2017年6月4日、2017年4月7日报销不规范的费用已由经办人退回至学校账户。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执行党规党纪不严不实

纪律处分执行偏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好。2017年因二次供水办证拖拉迟缓被处罚1万元、2019年3月因消防设施维修不及时存在消防隐患被罚款1.5万元,均未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学校《追责问责制度》,加强违纪违规的监督执纪力度。二是对2017年二次供水办证拖拉罚款和2019年3月消防设施维修不及时被罚款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2.从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未压紧压实

(1)主体责任意识不强。2013-2015年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资料。2016年、2017年、2019年无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洁风险防控排查台账。学校主要负责人2017年、2018年述责述廉报告雷同。1位副校长2018年、2019年述责述廉报告雷同。未执行《关于禁止教职工在学生食堂免费就餐侵占学生利益的通知》(北教体办(2014]145号)文件要求,任由食堂工作人员免费就餐。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总支牵头,各支部每年度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2020年春党总支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计划。三是建立了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洁风险防控排查台账,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完善了学校述职述廉制度,并要求班子成员每年度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五是认真学习《关于禁止教职工在学生食堂免费就餐侵占学生利益的通知》(北教体办〔2014〕145号)文件,从2020年4月起食堂工人每月按时缴纳生活费(按成本计算),并将整改情况上报至县教育和体育局。六是述责述廉报告雷同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自我批评。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日常监管乏力。学校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不经常。巡察谈话中,被谈话人普遍不清楚廉洁风险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完善了《督查巡查制度》,并及时通报巡查情况。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和廉洁从教教育,建立廉洁从教风险台账。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13.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1)经费支出不规范。工会经费支出未经工会法人签批。2018-2019年挤占学生代管费2.35万元用于购买教师用书。2017年,发放军训、全国新教育实验区工作会议节目编排、“我要上春晚”编舞的劳务费3.11万元无花名册。2018年1月食堂吊顶维修工程验收金额为4.36万元,实际支付4.38万元。2017年12月,现金发放教职工加班、超工作量补助、外聘教师课时补贴费用21万余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学校《工会经费管理制度》,规范工会经费支出。二是杜绝挤占学生代管费现象,将2018至2019年用于购买教师用书的2.35万元,学校退回原各班级,再由班主任退还至学生。三是完善《现金管理制度》,严格现金管理,大笔现金支出必须通过银行代发。五是完善《财务报账制度》由经办人将2018年食堂吊顶工程多出部分140元退至学校账户。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资产管理疏漏。灾后重建学校房屋、设备设施、家具用具无明细台账。2019年采购0.47 万元图书未进行资产登记。 2017年采购30万元的教学软件计入固定资产。食堂和小卖部收支未按规定日清月结。食堂肉类、蔬菜等采购未按规定要求供货商缴纳质保金。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加大资产清理力度,建立了资产台账。二是补登了2019年采购的图书进入固定资产台账。三是完善《食堂、小卖部管理制度》,每学期进行盘库和成本核算,并在全校教工大会公示。四是按要求落实供货商质保金缴纳,招标2020年秋的供应商已缴纳。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14.项目管理机制不健全

(1)项目程序不规范。2015-2018年,运动场排水沟修补工程(4.7万余元)、生活服务中心维修改造工程(7.8万余元)均未询价、竞争性谈判。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校《项目办理办法》,按照项目工程管理要求进行询价或竞争性谈判。二是对2015-2018年,运动场排水沟修补工程和生活服务中心维修改造工程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工程监管不严。2016年1月,厨房设施设备维修项目无验收资料,结算单无甲方签字。2016年6月,修补运动场、排水沟工程合同无工期约定、工程造价、验收标准。2016年9月, 展厅门口吊顶维修工程验收走过场,无收方和人工工时记录。2018年,办公楼实训楼、宿舍楼食堂消防管道维修工程资料显示时间与实际不符。

整改情况:按照北教体(2019)123号、北教体(2020)15号等项目管理相关文件,完善了学校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成立了项目管理领导小组、监督小组、验收小组,并开展项目管理工作。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2)拆分工程规避程序。2015年10月和2016年洗漱台维修工程造价19.80万元,分6次实施,工程材料、人工实际用量与验收差距较大。 2017年食堂改造工程造价4.2万元分2次与同一施工方签订合同。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工程进行招投标程序,坚持做到不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拆解或以其他方式规避招标。二是加强项目管理人员学习,对洗漱台维修工程的项目负责人、食堂改造工程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3)项目资料管理不规范。宿舍楼洗漱台维修工程、2018年民族乐器和羌族服装采购竞争性谈判等项目资料未按要求归档,由经办人自行保管。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项目资料管理制度》,设置专人对项目资料进行归档和管理。二是清理民族乐器和羌族服装采购资料,及时归档备查。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七)脱贫攻坚方面

15.帮扶措施不多。对联系帮扶的4个村脱贫后针对性帮扶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对帮扶的白坭乡青春村建档立卡户多次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实情,与部分贫困户共商了小产业发展计划。二是为张文珍、任庭云等8户贫困户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

整改进度: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