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禹龙社区:五个在一线,推动整改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1-08-09 17:02 来源: 县委巡察办 作者:北川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0年9月以来,永昌镇禹龙社区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问题和主动认领的4个方面7个问题,不断摸索和丰富基层治理经验,完善“五个在一线”工作方法,切实推动县委巡察整改取得成效。

真情走访在一线,做好“六必知”

针对“紧密联系群众方面有短板”的问题,制定“五定”“六必知”整改措施,即:定期更新民情台账、定人维护信息平台、定责组建民情队伍、定期召开民情专题会议、定时处理民情信息;面上的情况必知、热点问题必知、共建资源必知、党员情况必知、矛盾纠纷必知、群众需求必知。利用春节集中返乡时段,组织党员干部48人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宣传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收集解决居民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和意见建议271余条,解决267条。主动向上争取资金40余万元,实施禹龙广场改扩建,预计2021年底投入使用;开展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僵尸车”158辆、通畅消防通道186处、铲除乱种乱植现象3处,恢复绿化24个平方。

化解纠纷在一线,做好“六必做”

针对“边巡边改,物业纠纷调解主动性不足”的问题,制定“五制”“六必做”整改措施,即:一线调解制、分级调解制、联合调解制、分类调解制、应急调解制;维护稳定的事必做、排忧解难的事必做、改善居民生活的事必做、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的事必做、优化社区环境的事必做、维护社会治安的事必做。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建立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分流机制,以社区干部、网格员、网络信息员为主体入户排查摸底防止矛盾纠纷“隐形化”。充分发挥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将邻里纠纷、噪音纠纷、买卖纠纷等通过“社区自调”成功化解在基层。探索形成“三羌共治”(羌人、羌风、羌俗)矛盾化解新机制。截至目前,受理调解纠纷54件,调解成功54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感情融和在一线,做好“六必帮”

针对“乡风民俗改进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制定“五化”“六必帮”整改措施,即:台账动态化、走访制度化、关爱常态化、联系亲情化、帮扶专业化,开展残疾人士必帮、低保困难必帮、突遇灾害家庭必帮、高龄老人必帮、劳模先进者必帮、贫困党员必帮。社区以特殊困难人群为重点,以需求为导向,建立了动态帮扶台账,整合辖区内学校、医院、机关等社会资源,建立“挂包帮”联系制度,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单位职工、热心公益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百余人组成的专业化帮扶队伍“羌老头爱心工坊”,提供个性化帮扶。截至目前,“羌老头爱心工坊”开展帮扶活动574次,帮扶54人,长期帮扶3人。同时,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等形式多样的评选表扬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移风易俗中的表率作用,展示清洁之美、秩序之美、人文之美,带动邻里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组织凝聚在一线,做好“六必须”

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制定“五联 ”“六必须”整改措施,即: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做;领导干部必须挂帅、部门必须包片、干部必须进楼、单位必须共建、资源必须共享、群众必须参与。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了社区干部队伍。换届以来,禹龙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在新一届两委班子及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思想,营造了党内民主团结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整合辖区党建资源,着力构建起区域化党建格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禹龙社区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针对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予以整改,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宣讲3次,邀请老战士讲党课1次,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会同“双报到”党员开展居家安全、防震减灾、森林防火、爱国卫生、惠民政策、法制等科普宣传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