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
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0-11-12 12:41 来源: 涪城区纪委监委 作者:涪城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8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7人,列席163人。

区委书记郑志恒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绵阳市涪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陈伟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履行监督职责、提升治理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郑志恒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要认清把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任务,以新的更大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纠“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健全完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要以铁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全会一致认为,郑志恒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区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冷静清醒和使命担当,对深入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于实、抓到位。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领会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并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区吹响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冲锋号”的奋斗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六届九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根本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情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聚焦决战决胜各项任务加强监督,有针对性进行集中治理。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巩固“一卡通”管理问题和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发挥“三资”“阳光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精准处置、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督促相关重点领域治本治根。

第三,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贯通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双重领导,开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三转”。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促进执纪执法贯通。

第四,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有效机制,推动日常监督从有形到有效。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加强对“三类人”特别是“一把手”“两委委员”等关键少数和重点关注对象的监督。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第五,推动化风成俗,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新成效。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讲政治高度抓起,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深化“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精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在推动落实、促进发展上下功夫。

第六,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围绕“四个落实”“三个聚焦”,统筹谋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把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纳入整体规划。开展巡察职责具体化、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巡察过程质量控制、巡察结果把关、巡察后评估等制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实巡察整改。主动对接省委市委巡视巡察,促进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协调贯通,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防范和查处隐藏在地方债务风险中和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全力打造“铁案工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抓好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

第八,建强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深化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广泛学习宣传纪检战线先进典型,深化运用区委“五步工作法”,开展斗争精神专题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深入开展“全员务实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从严加强自身监督,铁面无私清理门户,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之家”建设,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作为肩负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奋力谱写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为深入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