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8-25 09:28 来源: 涪城区纪委监委 作者:涪城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0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5人,列席147人。

区委书记邓辉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决咨委领导,区检察院检察长,试验区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绵阳市涪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邓辉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握工作重点,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三不”一体惩贪治腐;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要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持续巩固发展涪城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一致认为,邓辉同志的讲话站高谋远、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区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体现了区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到位。

全会总结了区纪委六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服务中心大局,忠诚担当作为,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并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践行初心使命,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扣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三千工程”“四个强区” 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常态化联系机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四个强区”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国有企业、粮食系统、工程建设、招投标等行业和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坚决守住安全办案底线。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实事求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稳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等工作。精心讲好涪城正风肃纪反腐故事,常态化推进家风家规建设。

第三,坚持久久为功,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不让“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对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分层分类开展督查,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坚决纠治违规吃喝、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问题。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等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常态化推进作风机制建设,开展“六个不落实”专项整治。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以持续整治推动制度更加规范完善。

第四,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认真落实“听音问廉绵州行”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全员接访、调研走访、带案下访、定期回访“四访”活动。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涪昭协同监督,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化发改、住建、卫健、国企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持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全面系统评估六届区委巡察工作成效,积极谋划七届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编制巡察工作规划。主动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现场指导督导。持续加强巡察与组织、政法、财政、审计、统计、群众等监督的有效协作,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的深度融合。将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涪城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日常整改责任、促进、评估机制。 

第六,大力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党内监督清单,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制定日常监督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阳光问廉”,对接落实四川省乡镇纪检工作规程,优化升级“阳光惠农监管平台”,在重点村(社区)试点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持续抓好“一卡通”治理,督促做好“一卡通”审批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建立片区协作机制。健全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审查调查的协作配合,落实案件交办、派驻机构措施使用操作细则等制度规定。制定加强村级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健全考核评价和退出机制,推广运用“1233微权e监督”体系。探索对区属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监督的具体举措,提升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第八,加强队伍建设,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深化区纪委常委会建设,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化全员培训,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精心组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执纪尖兵等评选活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重点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问题,坚决清除以案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

全会听取了新皂镇、区发改局、富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书写新时代涪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