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七次代表大会
关于中共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9月25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七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1-10-27 14:38 来源: 涪城区纪委监委 作者:涪城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七次代表大会批准张伟同志代表六届区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

大会充分肯定了区纪委的工作。大会认为,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利剑护航、培土育林、新风扬帆、贯通协同、人民阅卷、铸魂固本等“六大行动”,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对今后五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建立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制度,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听音问廉·三进三强”行动,融入中心,注重实效,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真情的服务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二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展现新作为。严肃查处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国企、政法、资源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把审查调查案件质量关,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深化以案促改,做实以案促治。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深化家风家规建设。

三是抓常抓长、抓严抓实作风建设,在推动化风成俗、风清气正上展现新作为。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深入开展“不落实、慢落实”等六类典型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深化“清风护航”专项行动,保护市场主体活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制度机制。

四是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展现新作为。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要求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5年过渡期政策总体稳定。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加强镇(街)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推广“1233微权e监督”模式。

五是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在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化政治监督,有效发挥巡察监督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推动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系统谋划七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探索“智慧巡察”,完善巡察制度。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六是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在提升监督综合效能上展现新作为。完善日常监督工作要点,健全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国有公司的监管,建立完善制度,做实日常监督,防控廉政风险。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探索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谈话制度机制。

七是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展现新作为。持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提升“清风”党建品牌,加强干部关心关爱和激励保障。深化全员培训,分类举办监督执纪执法专题培训班,组建“青年干部研讨班”,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内部流程管控,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

大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进取、砥砺前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书写新时代涪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