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奋进新时代 护航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7 14:41 来源: 涪城区纪委监委 作者:涪城区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逐年提升,责任制考核和纪检监察业务考核均位列全市前列。

一、坚守政治忠诚,“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政治站位持续提升。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至要、区之大事做到心中有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主动向市纪委、区委请示报告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政治监督更加聚焦。围绕“三大攻坚战”、机构改革、疫情防控、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等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问责党组织30个、党员干部340人次。扎实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5件5人。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9名干部容错纠错、4名干部澄清正名。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0860人次,叫停干部任用22人次,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政治巡察不断深化。牢牢把握巡察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定位,开展巡察23轮次,巡察党组织192个,发现问题1347个,移交问题线索106条,处分处置32件32人,实现六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狠抓整改落实,向区级分管联系领导提出巡察意见53份,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日常监督机制,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利剑”作用初步彰显。

二、注重靶向发力,日常监督更加精准有效。“两个责任”筑牢夯实。综合运用责任清单、听取汇报、调研督导、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方式,8名区委班子成员、16名区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评议,问责履责不力党组织15个、党员干部104人,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四个监督”协同贯通。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区纪委监委机关牵头,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村(社区)纪委协同推进的监督方式,设置廉情监测点,开展交叉监督、提级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0余个,监督的协同性、有效性明显增强。监督方式优化创新。推行“4433”工作法,分级规范建立“一张清单”“一本台账”,通过季度巡查、“派单监督”“点题监督”等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32个,谈话提醒、约谈诫勉1100余人次,实现日常监督有形、有效、精准。建立“1233微权e监督”模式,厘清小微权力,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强化村(社区)书记“一肩挑”监督,工作经验被省委改革办推广,入选高质量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绵阳实践”。

三、突出问题导向,作风建设成果更加深化拓展。持之以恒纠“四风”。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定力,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6件128人,通报曝光86件99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机制,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0人。集中开展“过紧日子”“吃空饷”“小金库”等明察暗访11次,督促整改问题650余个,2020年全区“三公”经费较2016年下降17.7%。坚决惩治“微腐败”。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清理扶贫工程项目315个,涉及项目资金1.3亿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件15人。设立涪城对口帮扶昭觉前线指挥部临时纪委,建立涪昭两地纪委协同监督机制,为涪城对口帮扶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提供了坚强保障。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开展“清风进万家·整治‘微腐败’”行动,专项整治涉农保险、养老低保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214件253人,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查处原城管局局长邓承双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9人,2020年度委机关被授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协同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与政法机关定期会商、线索移交、协同办理等工作机制,立案查处12件12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台“三项清单”十条措施,开展“清风护航”专项行动,着力整治“不抓落实,抓不落实”“中梗阻”和干扰项目建设“歪风邪气”等问题,在惠科等10家重点企业设立营商环境风气观测点,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10件,挽回经济损失1137万余元。纵深推进发改、卫健、就业、工信、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立案查处5件5人,追缴退赔资金576万元。

四、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更加贯联贯通。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严”的主基调,受理各类信访举报1512件,立案784件,处分处置719人,移送审查起诉27人。加大金融、国企、税务等领域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市商业银行苍溪支行原行长张国凡滥用职权、富诚集团原董事长张军贪污受贿、区税务局原工作人员敬文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等一批典型案件,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各形态占比分别为71.5%,22.7%,2.2%,3.6%。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聚焦权力依法规范运行,强化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监督,发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14份,帮助查找堵塞漏洞35个,督促完善制度10项,节约财政资金1149.9万余元。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共享优势,开展一人多证和违规获取外国身份专项整治活动,清查2.4万余人,做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全覆盖、无遗漏。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人员4人。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召开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600余次,编印摄制《警钟长鸣》《诡异婚姻疯狂敛财》等警示教育书(片),刘兴洪、张庆华等案例剖析被中国纪检监察报采用。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成功申报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清风涪城·共建共享”成果巡展,《不忘初心再出发》等微视频被中纪委刊播。

五、深化“三项改革”,体制机制活力更加有效释放。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纵深拓展。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制定“两个提名考察办法”,出台镇(街)纪(工)委履责“1+11”实施方案,开展全市健全村级纪检组织试点改革,在全区114个村(社区)设立纪检组织,配齐274名村级纪检人员,全面实现纪委书记、监察工作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依法如期挂牌组建区监察委员会,在全市率先完成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聚焦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对转隶干部混合编成、提拔重用、人文关怀,有力促进思想理念、方式方法、好传统好作风深度融合。建立《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配合机制》等制度,依法留置14人,实现了“1+1>2”的改革目标。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三转”,优化调整内设机构,工作力量向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倾斜,职能职责更加明晰、运行更加高效。设立12家派驻机构,实行常委(委员)联系制度,55个区直部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党纪政务立案62件,全部消除“零办案”,监督“探头”作用更加明显。

六、强化锻造淬炼,干部队伍更加过硬过实。党建引领强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创建“清风”党建品牌,建设“纪检监察干部之家”,委机关党委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扎实做好各级纪委换届工作。打造“和谐、合力、活力”团队,面向各领域广泛优选干部32名,干部队伍素质结构不断优化。全员练兵提素质。以“学习型、规范型、创新型”机关建设为抓手,精细组织“全员培训”,举办“清风大讲坛”55期,开展轮训95人次,选派到中央、省市纪委跟案锻炼200余人次,强化平时考核、跟案评价,选树“十佳纪检监察干部”,涌现出一批省市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比学赶超良好势头。刀刃向内严治军。从严从实强化监督约束,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六自觉六严禁”行为规范,细化落实抓班子带队伍8项责任,排查系统内风险隐患18条,修订完善内控机制35个,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3条,立案审查5人,以“正人先正己”的鲜明态度,主动发出新时代“打铁人”律己宣言。

同志们,五年的历程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纪委向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冷静清醒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还有薄弱环节;监督的融合还存在协调不够、配合不力、步调不一等问题;“四风”反弹的病根还未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基层微腐败“小官巨贪”的现象时有发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还不均衡;对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还不够,监督质效还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回顾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一、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结合、辩证、贯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布局,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二、必须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大局,护航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等决策部署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三、必须坚定不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纪检监察工作最根本的力量源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评判标准,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战略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是伟大的自我革命,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政治定力,增强信心和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韧劲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必须坚定不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严格自律、作风优良、拒腐防变的表率,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利剑护航、培土育林、新风扬帆、贯通协同、人民阅卷、铸魂固本等“六大行动”,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力护航中心大局。坚持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建立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制度,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全力保障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工作落实。开展“听音问廉·三进三强”行动,融入中心,注重实效,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真情的服务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严格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推动党组织和“一把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关键少数”带动监督全覆盖。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绝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涪城有任何市场。

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展现新作为。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国企、政法、资源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严查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把审查调查案件质量关,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打造“铁案工程”。织密制度笼子。紧盯权力运行各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力的监督确保制度落地见效。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做实以案促治,压实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加强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鼓励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教育,深化家风家规建设,构建党风廉政“大宣传”工作格局,推动形成正风反腐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三、抓常抓长、抓严抓实作风建设,在推动化风成俗、风清气正上展现新作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加强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估,督促职能部门澄清模糊地带、堵塞执行漏洞,从严处理顶风违纪行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不落实、慢落实”等六类典型问题专项整治,对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主要领导交办工作“不扯回销”,遇到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等问题全面检视、精准施治。高度警惕公权力运行中的“内卷”现象,持续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凝聚干事创业活力。围绕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深化“清风护航”专项行动,保护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浓厚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发展环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制度机制,旗帜鲜明力挺实干者、严惩诬告者、正名清白者、宽容失误者,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释放监督“红利”。

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展现新作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要求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5年过渡期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紧盯项目资产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村级集体经济生产经营风险,督促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严肃查处乡村建设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靶向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定向、定点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一卡通”平台高效运行,实现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加强镇(街)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联动、镇村监督一体化运行、片区协作等工作机制,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推广“1233微权e监督”模式,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米”。

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在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把准把牢政治巡察职责。全面贯彻巡视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坚持“三个聚焦”,紧扣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等中心大局,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化政治监督,有效发挥巡察监督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统筹谋划巡察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推动构建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自觉接受指导督导,整体提升全区巡察工作质量。系统谋划七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准确界定全覆盖对象和延伸巡察对象,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充分发挥标本兼治作用。探索“智慧巡察”,完善巡察制度,让巡察工作精准、科学、有效。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完善被巡察党组织主责、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门主抓、区委巡察机构主推、区级联系领导主督的日常整改责任、促进、评估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在提升监督综合效能上展现新作为。深化精准监督。完善日常监督工作要点,健全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推动风险联防、腐败联控、监督联动、失责联查。突出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驻在部门履行职责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强化“嵌入式”“蹲点式”监督。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评估“画像”,全面把握“树木”“森林”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做到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做实日常监督。严把选人用人关,注重从民声民意和日常监督中识别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行、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状况。持续规范廉政档案管理,深入落实重点岗位人员监督管理、风险防控等措施,健全完善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办法。规范运用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建议落实。加强对国有公司的监管,建立完善制度,贴近发展业务、走进项目建设,做实日常监督,防控廉政风险。强化监督贯通。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引导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发挥力量。强化纪委常委会的领导指导和统筹协调,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实现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探索建立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组织负责同志谈话制度。

七、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上展现新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对标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要求,持续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提升“清风”党建品牌,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之家”,加强干部关心关爱和激励保障。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教育,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能力建设。贯彻落实监察官法等党纪法规,有序推进监察官改革部署任务。深化全员培训,分类举办监督执纪执法专题培训班,组建“青年干部研讨班”,突出教育培训和实践培养相结合,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健全镇(街)村(社区)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工作保障等制度机制。严格自我监督。加强内部流程管控,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用好平时考核、跟案评价、分析研判、谈心谈话等举措,及时掌握干部政治思想和工作生活作风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治。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进取、砥砺前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书写新时代涪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4433工作法:4类重点(政治监督、作风监督、民生监督、权力运行监督);4种方式(常态、派单、专项、联动监督);3项机制(统筹协调、指导协作、信息共享);3篇文章(问题整改、分析研判、标本兼治)。

2.1233微权e监督:1张网络(织密“村级纪检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项目专项监督+群众监督”网络);2个平台(阳光惠农监管平台、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一卡通”监管平台);3大事项(重点项目建设、农村集体“三资”、惠民政策落实);3个环节(事前、事中、事后)。

3.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4.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5.“听音问廉·三进三强”:“三进”即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心坎,“三强”即强纪律、强作风、强担当。

6.三个区分开来: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7.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8.三个聚焦: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