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0-10-10 14:2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二〇一七年二月六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6日在绵阳举行。出席会议的绵阳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312人。

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绵阳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马骏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开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工作报告。

彭宇行同志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和反腐败定力。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为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保驾护航。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认为,彭宇行同志的讲话立意高远、立场坚定,表明了市委坚定不移正风反腐的鲜明态度,彰显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回顾总结了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市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纪委自觉担当监督专责,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正本清源筑牢防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深化。

全会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体会,一是必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跟上;二是必须始终紧贴中心勇于担当,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实现作为;三是必须以强有力的问责压实责任,真正形成全党动手局面;四是必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强化党内监督;五是必须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纯洁。

全会指出,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工作部署,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着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巩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标本兼治,锤炼过硬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成效,为开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第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党内监督。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各级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紧扣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精准督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二,巩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动监督执纪更加精准。健全国企、高校、医院主体责任落实机制,紧盯各级“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从严问责追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巡察工作政治站位,做到建立健全巡察机构、选好配齐巡察干部、全面推开巡察工作“三个不打折扣”。探索将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提早谋划监察体制改革基础工作。完成市级派驻机构改革,推动县级派驻机构改革。

第三,坚持不懈改进作风,让持续用力成为常态。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注重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规问题,对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惩治。创作廉洁文艺精品,讲好绵阳廉洁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打造家风家训主题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

第四,高压惩处不放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

第五,注重标本兼治,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加快推进法纪教育基地建设,强化警示教育。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财政资金监管、政府采购等领域,扩大系统化防治腐败试点范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第六,从严自身建设,铸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细化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展系统巡察,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维护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忠诚履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开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