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3-01 09:4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江油市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1年2月25日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5日在江油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6人,列席155人。

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全会由中共江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绵阳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姚华宗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元承军同志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清醒认识形势任务,切实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紧紧扭住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寸步不让纠治“四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要动真碰硬惩贪治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要回应关切治理“微腐败”,有力保障民生福祉;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落细落实监督职责;要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锻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一致认为,元承军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目标明确,全面彰显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市委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意志,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确保中央、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回顾了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在绵阳市纪委和江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惩贪治腐,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和绵阳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绵阳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江油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域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制度,紧扣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以及森林防灭火、长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村振兴等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严明换届纪律,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

二是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粮食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查处行动。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资源开发、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发挥查案治本作用。健全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是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深入整治私设“小金库”、滥发奖金、津补贴等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行为,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对搞选择性落实、表面落实、虚假落实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持续治理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在持续深入整治中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

四是系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重点村(社区)试点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持续深化“阳光问廉”“阳光问政”“政风行风满意度测评”,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地位。

五是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大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进一步融入乡村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之中。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靠前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引导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密织监督网络。健全完善《江油市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暂行规定》,出台《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旗帜鲜明为担当负责者撑腰鼓劲。探索实践以同志式谈心谈话处置一般问题线索,常态化做好跟踪回访、主动关爱工作,让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六是坚守政治巡察根本定位,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运用常规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推磨式”交叉巡村等方式,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适时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访督查,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增强抓整改的系统性、实效性。全面总结,系统谋划,高质量编制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落实好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施意见,配合做好指导督导和专项检查。坚持依纪依规依法、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使巡察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

七是稳妥深化“三项改革”,持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加强村级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构建以纪检监督为主导的村级监督体系。探索与江油市属国企、医院、学校纪检监察组织协作配合,深化与中央、省市驻江油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统筹联动,构建深度融合、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出台的制度进行全面评估、修订完善、强化执行。在上级监委指导下,依法依规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开展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八是弘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从严从实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生活。深化全员培训,实施监督、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高质量做好市纪委换届工作,推动市纪委监委班子建设。加强轮岗交流和跨系统交流,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绵阳市纪委监委和江油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知重负重的担当,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江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开创江油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