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绵阳市委第五巡察组专项巡察江油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反馈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16 17:0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江油市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7月13日,绵阳市委第五巡察组专项巡察江油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反馈会议召开。会上,绵阳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王兵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江油市委书记元承军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按照绵阳市委统一安排部署,4月12日至5月31日绵阳市委第五巡察组专项巡察江油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王兵在反馈时指出,从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巡察情况看,江油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取得了一定成绩:一是强化政治责任;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三是注重工作方式创新;四是建立森林防灭火整改、约谈、问责制度。但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上级指示精神不到位、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压实工作责任力度不够、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火源管控和末端治理不力、干部作风建设不严、问题整改不彻底。

王兵同志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决抗牢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强化底线思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终端见效。要进一步完善“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的防灭火责任体系,加大火源管控力度,提升全民防火能力,加强应急保障能力,提高安全扑救能力,强化跟踪督导检查,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水平。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加大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针对反馈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确保整改全覆盖,更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效果长效化,不断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础。

元承军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江油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定有力的工作举措,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将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推动巡察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将坚持标本兼治,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任务要求,推动江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质增效。将坚持举一反三,坚决确保巡察整改常态长效,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绵阳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江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洪,市政协主席李平,市委常委唐传凤、何华君、姚华宗、何思文、许红、李如凯,副市长周世明,市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