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江油:村级巡察盘活了集体土地

发布日期:2022-10-18 16:4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江油市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们村有700亩土地,现在收不到承包费,看巡察组有法解决不。”与书院村两委干部个别谈话中,有村干部向巡察组如是反映到。

江油市委第三巡察组通过与现任多名村干部和前任村书记谈话,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原来这700亩土地事情,要从1998年讲起。当时村两委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将700亩村集体土地出租给原江油市恒源药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租期30年,用于种植银杏树,按照协议第一个十年乙方付给甲方每年租金2000元,第二个十年每年租金以年递增15%,第三个十年每年以30%递增。但自第二个十年开始,即2008年起乙方一直未按合同约定继续支付书院村土地承包费,也未继续派人管理银杏林园,一直由书院村村委会请人进行看护。

“我们也想把这个土地收回来,然后流转出去收点土地租金,解决部分村上公共建设费用。但是现在土地权属还是恒源公司,公司既不继续给租金,也不把土地腾退出来归还村上,公司也不愿意来人和我们协商解决,村上实在是不知如何是好。”和巡察组杨汉波组长谈起这块土地,村书记蒲明明眉头紧皱,也很焦心。

巡察组随即将这一情况反馈镇党委。镇党委立即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联系法律顾问,指导书院村整理相关文书资料,起诉至江油市人民法院。2022年2月16日经江油市人民法院判决,江油市恒源药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将银杏基地的土地归还给书院村村委。5月,村两委严格按照“421”工作法程序要求,将700亩土地按照8000元/年,租期30年,再次流转出去,24万元租金一次性给付到位。(拟稿:黄小丹,审核:陈利萍,报送单位: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