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罗鉴深入乡镇调研指导第三轮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6 11:2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江油市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11月9日、14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鉴带队深入方水镇、含增镇调研指导第三轮巡察工作。

罗鉴指出,本轮巡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的首轮巡察,更是不断引领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就高质量推进本轮巡察工作,罗鉴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要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执行民主集中制、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的巡察监督,对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及时移交、优先办理,倒逼责任落实。二是要充分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巡察利剑作用。要聚焦国之大者,着力发现政治地位、政治意识、政治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真正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落实落细,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三是要充分发挥巡察的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是促进单位不断完善进步,要将巡察成果充分利用起来,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教,以制度建设的方式倒逼单位形成良好机制,切实发挥巡察工作的综合效应。四是要充分发挥巡察机构的熔炉作用。把参与一线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平台,将优秀干部和年轻后备干部安排参与巡察工作,要紧密结合青蓝工程,动员有经验的巡察干部发挥传帮带、老带新作用,让干部在巡察期间巡有所获,巡有所得,不断提升业务本领,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高质量巡察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