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江油:巡察组来了 赔偿款到了

发布日期:2023-01-16 11:5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江油市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快5年了,我们的征地赔偿款终于拿到手了!”大康镇星火村五组村民个个喜笑颜开,“多亏了市委巡察组,唤醒了在村民小组账上‘睡觉’的征地赔偿款”。在江油市委第三巡察组回访大康镇党委开展“你改我评”测评会上,收到52万余元赔偿款的群众纷纷向巡察组同志点赞。

2021年12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大康镇党委期间,走访星火村时接到群众反映:2017年修建九绵高速时,5组的征地赔偿款10万余元一直未发放到老百姓手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接到反映后,巡察组同志立即向组长汇报该情况。组长随即安排人手兵分三路,一路到镇党委调取村财务凭证,一路进村入户走访,一路对村党委相关同志进行谈话。

据了解,该组赔偿款10余万元既未入村上账户,又未直接发放给村民,一直存放在组长牛某名下,存单由牛某保管,支取密码由他人保管。

市委第三巡察立即将此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交办村党委,村党委与牛某进行谈心谈话,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牛某本人也深刻认识问题严重性。“当时我也没有想那么多,想着这么一大笔钱,放在村集体账户不放心,就存在自己的名下了,结果给群众带来那么多困扰,谢谢组织及时对我提醒”牛某不好意思地说道。

事后,村党委举一反三,对该组集体资金进行清理。2022年1月,牛某清理出自己经手的应发未发资金共计52万余元。经村民委员会讨论决定后,将各种赔偿款全部分发到村民手中。

“巡察就是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挥‘探照灯’和‘显微镜’的作用,把解决群众难题、增加群众获得感作为重中之重,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今天群众对我们的赞同是对巡察工作的肯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心投入到工作中。”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杨汉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