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强化“立体宣传”,提升巡察宣传力度

发布日期:2023-04-12 09:3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江油市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加大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宣传力度,破解对村(社区)巡察群众知晓度不够、参与率不高,信访量不大等问题,江油巡察树立“常规+集中”立体宣传思维,运用多种方式、多维视角、多样载体,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巡察宣传,扩大巡察知晓面。

常态宣传提高“知晓度”。针对城区居民集中特点,在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播放《尽心为民、巡在身边》宣传短片,提升群众对巡察感性认识。针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将“掌上巡察”二维码公开到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实现公告“码上宣布”、问卷“码上调查”、信访“码上举报”、作风“码上评价”、整改“码上测评”、常识“码上掌握”。“掌上巡察”上线以来,点击量达2万余次,共收集到问题80余条,有效破解传统宣传方式关注度低、覆盖不全的问题。针对巡言巡语常识不常知问题,在非进驻期间,由巡察干部深入未巡察的部门、乡镇进行“巡察面对面”宣讲,扩大巡察知晓率,促进共性问题未巡先改。

集中宣传提高“参与度”。坚持“箱响会卡”,即意见箱、村村响、群众会、明白卡等形式“广而告之”巡察工作。针对农村居民居住地分散的特点,在乡镇赶集和节日联欢会等人员密集场所,以腰鼓队、“小喇叭”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宣传巡察工作。针对村(社区)驻巡时间短的问题,采取宣传前置,先于进驻前开展巡察宣传,为正式进驻打好群众基础。试点期间,市委第四巡察组通过巡察前置宣传,在进驻村(社区)前即收到信访反映3件。针对农村群众白天外出的特点,巡察组宣访结合,开展村(居)民小组长“带路访”、不打招呼“随机访”、农家院内“集中访”等方式深入群众,既收集社情民意,又宣传巡察工作。通过多种宣传方式组合,有效提高了信访数量和质量,试点期间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35个。

巡后宣传提高“满意度”。巡察结束后,通过党内外双公开巡察情况、整改进展情况,在倒逼村(社区)抓实整改的同时,赢得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巡察认同感。集中整改期满后,召开“你改我评”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坝坝会,宣传巡察工作并由村(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现场质询提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逐一回答问题,参会代表现场对整改工作的满意度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