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烂尾电梯复活记

发布日期:2023-09-21 09:1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江油市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电梯安装拖了一年多终于解决了,家里老人出行方便多了……”近日,见到前来回访的四川省江油市委巡察组干部,家住东胜小区的王女士感慨道。

此前,江油市委启动对住建局等单位的第三轮巡察,市委第一巡察组整理“掌上巡察”小程序收集问题时发现,老旧小区电梯安装“烂尾”问题反映突出。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首先要精准找到“病灶”所在。巡察组在东胜小区现场走访发现,施工现场搭满脚手架、遍地钢筋水泥,电梯安装遥遥无期,不仅没有解决群众困难,反而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在进一步查阅相关资料中,发现地税小区、邮政小区、天府一期等7个老旧小区存在类似问题,“烂尾”电梯总数达34部,群众反映强烈。巡察组联合住建局召集相关乡镇及所涉小区物业深入座谈,发现部分建设单位在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与小区达成协议后即行施工,由于存在较大隐患被叫停,巡察组将“烂尾”电梯相关情况及时反馈给住建局。

此外,巡察组在进一步走访中了解到,老旧小区居民多为老年人,加装电梯诉求十分强烈,但资金筹措难、施工监管缺位等问题成为电梯加装的“拦路虎”,巡察办充分研判后向江油市政府专题汇报,为市政府制定出台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该方案将2023—2024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奖补资金从20万元调整为30万元,政府预计出资约1500万元用于解决电梯问题;同时明确了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居民居住品质,使电梯增设工程成为邻里和谐工程、幸福工程。

电梯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巡察整改期间,巡察组和特邀巡察监督员多次实地走访查看电梯整治进度,打好“约谈反馈、督促整改、回访督查、质询测评”一套“组合拳”,持续推进“烂尾”电梯整治工作。

“老旧小区电梯改造,与群众生活舒适度、幸福感密切相关。通过巡察推动老居民楼增设电梯,切实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到百姓的心坎上”。江油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