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江油市:“小”公园里的“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4-01-22 09:25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江油市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夏日傍晚,武都镇滨江公园里重现多年未见的欢声笑语,有的使用公园健身器材积极锻炼,有的闲坐在板凳上摇扇畅谈,有的围坐在小桌旁下棋益智,有的在步道上散步消食……

这一转变还要从一次巡察说起。
2022年10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武都镇开展常规巡察。在巡察期间,发现武都镇滨江公园存在管护不到位问题,特别是公园步道破损、卫生条件较差,不仅造成基础设施闲置,影响镇容镇貌,更威胁到过往老百姓安全。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平时早晨锻炼、晚上散步的时候,都想来这里活动一下,但是滨江公园现在的环境不尽如人意,希望巡察组的同志们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老百姓们纷纷向巡察组反映,大家一直都盼望公园环境能够得到改善,但又实在不清楚该向哪些部门反映情况,现在巡察组来了,或许能有解决问题的一线希望。
公园虽“小”,民生为“大”,帮助解决群众需求刻不容缓。巡察组即刻深入了解、核实情况,同时向武都镇党委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武都镇党委随即安排镇分管领导带领城镇管理办、武发公司相关人员实地了解情况,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迅速组织20余人对杂草进行清理,2个星期内投入2万余元对健身器材进行维修,3个月内对420米废弃步道进行拆除,对公厕进行每日2次的常态化保洁,每月开展文明劝导4次。2023年5月,公园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为避免同类情况再次发生,武都镇党委积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落实每月“红黑榜”通报,建立以日常巡查机制和保洁机制为主,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为补充的公园管理制度,并由点及面,以滨江公园整治为切入点,对画屏市场以街为市乱象、三无小区管理混乱等城镇管理薄弱环节进行了全方面整治,场镇面貌焕然一新。
“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等一件件‘小事’,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汇集起来就是天大的事情。江油市始终把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作为巡察工作的逻辑起点和实践落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居住难、用水难、出行难等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江油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