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2 16:22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完善监督体系   扛起使命担当 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马  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绵阳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一)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坚定自觉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带动全系统跟进学、全面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大攻坚战、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执纪监督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8件。扎实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出台办理市管干部人选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办法》,提出暂缓提拔意见45人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89件、处分85人,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30件、处分31人。协助市委制定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明确17项整改任务。

(二)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得以拓展深化

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加强明查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5件174人,公开通报曝光130件169人。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相关问题144件211人。扎实开展“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制定委机关《行动措施》和强化精准监督《实施方案》,梳理10个“不抓落实、抓不落实”的典型问题,开展“点对点”精准监督。制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措施》,明确“负面清单”,查处涉及破坏营商环境问题9件9人。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对10名干部予以运用。健全问题线索了结集体会商制度,市本级对284件反映不实问题线索予以了结,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做深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执纪问责更加精准有力

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关键少数”,更新1896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通过个别谈话、督导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抓实日常监督。审慎稳妥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层层设防。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59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51.4%、40.6%、3.1%、4.9%。严格执行谈话函询、谈话提醒制度,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抽查核实比例达32%,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并向本人反馈结果。出台纪律处分决定公开宣布《办法》,市本级对16人公开宣布处分决定。认真落实新修订的《问责条例》,持续开展专项督查、述责述廉、约谈提醒等工作,逗硬执行“一案双查”,2019年党内问责93件,问责党组织27个、党员领导干部98人。

(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违纪违法问题1877件,处分1828人。结合主题教育,开展“8+8+2”专项整治,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聚焦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程推进等重点,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7件117人。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监管发放平台正式运行,统筹推进“一卡通”变“一卡统”。专项清理涉农保险补贴问题,查处15件35人,清理涉嫌虚假或重复投保资金929.27万元。把扫黑除恶同肃贪反腐结合起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94人,其中,“保护伞”43人、追责问责82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5人。市纪委监委被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表扬为全省先进单位。

(五)蹄疾步稳推进“三项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活力持续释放

探索实践“智慧留置”模式,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在全省率先建成江油“智慧留置”分中心。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完善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机制,健全公安机关协助采取措施规程,协调相关部门办理查询806次,协商对14起案件办理异地起诉与审判指定管辖。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新建法规室、信息技术保障室,整合组建留置管理中心,制定委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进一步提升运行效能。持续推进派驻改革,完成20家派驻机构更名赋权、监督范围调整,修订完善派驻机构《考核办法》,落实委班子成员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督促履职尽责。2019年,市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211件,立案44件,处分43人。探索园区、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市属学校、市属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前期调研,做好基础工作。

(六)深化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反腐败斗争综合效应切实显现

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大起底”“回头看”,全力削存量、遏增量。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892件,立案2149件,处分2039人,分别增长10.7%、13.7%、12.3%,其中,查处县处级干部47人、各级“一把手”74人。在强大震慑下,全市有17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创新部地协作办案模式,圆满完成国家监委、省监委指定管辖的“4·02”专案,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肯定性批示。开展全市监察对象因私出国(境)证照清查专项工作,全市无新增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监管,组建公安看护专班,加强留置中心和“走读式”谈话点建设,全年未发生安全事件。制定常态化“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指导4个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强化教育警示,落实常态化党纪国法知识测试、任前考廉等制度,制发《迷失的初心》《忏悔实录》等警示教育教材,摄制的10部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被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收录为《中国家规》。

(七)抓实政治巡察和问题整改,“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

认真做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配合工作,选派120名巡察骨干参与巡视带巡察。按照省委部署,圆满完成对红原县帮扶式巡察。开展七届市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常规巡察38个单位,延伸机动巡察20个部门下属单位,巡察回访4个单位,发现问题520个,提出整改意见195条,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72件。县(市、区)党委对270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218个,发现问题2800个,移交问题线索301件。调整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善工作规则和4项制度,建立3本台账,加强整改督促,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率达90%以上。开展“举一反三、未巡先改”,要求尚未接受巡视的县(区)整改巡视反馈共性问题120个。完善巡察反馈方式,改进市委巡察约谈工作机制,修订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推动整改落实,第六轮巡察阶段性整改达90%以上。探索建立巡察建议书制度,向11个主管监管部门提出建议26条。制定市委巡察办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开展市、区同步巡察,强化整体联动。

(八)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革命性锻造成效显著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查找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118个,制定整改措施206条,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推动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双争”活动,抓实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委机关被市委评为首批作风优良机关、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开展正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选调3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市本级提拔交流干部18名、晋升职级21名,配齐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认真开展全员培训,以中央纪委18门培训课程为依托,干部培训率达到100%。坚持实战导向,采取师徒制、项目制等培训模式,从基层累计抽调200余人次参与实战锻炼。严格自我约束,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述责述职述廉,指导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加强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暂行规定》,认真整改省纪委内部督察反馈问题,对4个县市区(园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内部督察,整改问题55个。坚决防止“灯下黑”,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2人。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奋勇前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为绵阳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回顾总结一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理论武器,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不断学思践悟、做到融会贯通,牢固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两个维护”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目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责任,必须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中心大局,善于把各种具体工作聚焦到“两个维护”的统领上来,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改作风、勇作为、抓落实、反腐败。

——实事求是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坚守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既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敢于瞪眼黑脸,精准高效履职;又坚持带着信任去监督,把握政策策略,让治病救人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是严峻的、复杂的,反腐败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落到实处,在稳中求进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纪检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看齐,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以自我革命的决心补齐能力短板,讲究斗争的政策、策略、火候、成效,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认识把握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不平衡、不协调;有的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不敢担当、不善监督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法和成效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度不高,影响了社会满意度。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适应,对纪法规定学习抓得不紧,政策策略把握和运用不精准,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风险;有的纪律作风不够严实,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实现之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列出学习清单,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领导。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方法,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执行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情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决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绵阳有任何市场。

深化拓展“以案促改”成果。结合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和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坚决执行、督促落实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和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方案》,深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组织参与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推动相关部门制定落实党政机关招商引资接待、规范科研项目评审管理等制度,确保把问题一个一个整改到位。

(二)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调研督导,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性进行集中治理。围绕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等“疲劳综合症”。紧盯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帮扶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行政审批等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主责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专项治理,制定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对策,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巩固“一卡通”管理问题和涉农保险补贴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加快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阳光审批”平台建设。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力量,开展“阳光问廉进院坝”,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推动基层干部集中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系统整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筛查,紧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非法获取经济利益、政治荣誉,被免于或者减轻处罚等关键环节,深入研判、循线深挖,确保“保护伞”不漏网。严格落实“双专班”“两必问”等制度机制,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办理等措施,对涉及科级及以上干部的“保护伞”“关系网”线索一律提级或交叉核查。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服务娱乐、金融借贷等行业领域,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围绕治本治根,厘清责任边界、出台行业政策、做实监管职责,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三)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将改革成果更好转化为工作效能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所在地区、部门政治生态,向党委(党组)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下级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行上级纪委监委分管领导、联系纪检监察室对下级纪委监委定期调研、精准指导工作机制。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及时纠正问责泛化、问责不当,对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

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对接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运用调研督导、联系指导、日常履职考核、约谈提醒、组织调整等方式,保障和促进派驻监督提质增效。推进市管企业、市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对市属学校、市属医院等单位有效监督的具体措施。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落实双重领导体制,明确其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完善与中央、省驻绵单位纪检监察组织的协作配合机制。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实际,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程、履职监督、业务考核等制度,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发挥监督作用。

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工作衔接,形成立案前、审查调查中、案件后期“以案促改”各环节整体闭合。填补制度空白、管理漏洞,健全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协调衔接。对接落实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制度。

(四)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

做实常态化近距离全天候日常监督。创新理念方式,推动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转变。聚焦“关键少数”,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内部监督制度,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有效举措,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对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两委委员”“一把手”以及在重要岗位上还可能被提拔重用干部的问题线索一律抽查核实。对接建好检举举报平台。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在第一种形态上持续用力,加大谈话函询中谈话比重。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防止滥用权力、违规决策等问题。督促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完善群众口碑说明工作机制,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动态更新,精准识别掌握干部政治操守、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等状况。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效,完善问题线索了结集体会商机制,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拟提任领导干部的人选,其问题线索有可查性的一律核查,已了结但重新研判还具有可查性的再次核查;对非本级管理干部拟提任本级管理领导干部的人选,问题反映较多、内容具体的,实行“下沉一级”核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五)保持恒心韧劲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细节、抓具体,紧盯享乐奢靡老问题,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范和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规避监督的行为,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对在党的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长时间零查处、零曝光“四风”问题的县(市、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传导责任压力。坚持整治突出问题和堵塞漏洞并重,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相关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列出日常管理的正面、负面清单,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力度。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严肃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问题,着力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整治措施》,坚决纠正层层加码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行为,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等问题,推动改进考核评价指标和检查督查方式。

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把“抓落实作表率”行动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定期梳理监督事项,精准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干部。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严查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完善函询回复采信告知、反映不实直接了结、诬告陷害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排除干扰,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六)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实现巡察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四个落实”“三个聚焦”,统筹谋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适时开展回访督查。加强对巡察过程质量控制、巡察结果把关,把延伸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研制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完善巡察整改“三方反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约谈和市委市政府分管联系领导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巡察整改工作程序,探索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等制度机制,实行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被巡视巡察部门(单位)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将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不断完善巡察监督格局。建立市县巡察统筹协调、沟通衔接机制,探索开展市县同步对口巡察、专项接力巡察、联动“回头看”,形成上下一体发现问题、上下贯通治理问题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整合同级监督资源力量。压实县级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加强巡察工作联系点建设,推动县市区巡察与派驻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协同并进,探索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村(社区)延伸巡察等重难点问题。

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市县党委落实巡察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明确市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职责。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办职责具体化、工作标准化,分层分类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培训,建立内控机制、巡察后作风纪律评估等制度,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落实到巡察全过程。

(七)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接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相关制度规定,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行为,聚焦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严惩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查金融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加强对海外投资经营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做好重点个案攻坚。

在“不能腐”“不想腐”上下更大功夫。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完善“以案促改”《工作办法》,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系统治理,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若干措施》,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同步开展案件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督促指导案发地区(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完善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功能,选取本地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教材,把“一把手”、优秀年轻干部等作为警示教育重点对象,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常态开展党纪国法知识测试,用好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宣传推广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

提高审查调查质效。对接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文书式样》,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坚决摒弃单纯办案思想,开展“同志式”“帮助式”审查调查,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加强信息查询平台等信息化工作系统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完善配套制度。评估总结“智慧留置”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广运用。推动“监管分离”,常态化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双安全”。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抓好典型问题通报整改,全力打造“铁案工程”。落实申诉案件办理办法,保障被调查人合法权益。

(八)对标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增强制度意识、监督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整改,开展自查评估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对标市委“六个走在前、作表率”要求,把党支部和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学习张晋铭、魏坤等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引导干部汲取榜样力量,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忠诚履职担当。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突出纪法培训实训重点,持续开展全员培训,贯彻“师徒帮带”理念,实施行政综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交叉实战练兵,组织市、县两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集中轮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注重从各领域各战线引进优秀人才,有计划地发现、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交流轮岗力度,继续实施“双向顶岗”,推动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系统外挂职任职历练。坚持严管厚爱,为敢于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

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完善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入整治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培养谦抑品格,塑造严实深细良好作风。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开展系统内部督察,为特约监察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加强服务保障。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推动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