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2 16:2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为开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马  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省委、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纪委自觉担当监督专责,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正本清源筑牢防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深化。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第2位。

(一)强化纪律保障,积极护航科学发展。着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将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细化成7大项、46小项,按照“共性+个性”制作责任清单,通过季度督查、述责述廉、检查考核,及时发现纠正不落实的人和事,全年追责32件76人、通报6件12人,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严肃换届风气,开展约谈29137人次、专题警示教育670余场次、专项督查2轮,受理和核查处理专项信访举报42件,从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出具党风廉政意见810份,其中建议不提拔和暂缓提拔7人,绵阳作为全省市州唯一代表向中央纪委专题汇报经验做法。制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处分和问责追究32人,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开展容错纠错,制定《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

(二)强化正风肃纪,常态优化党风政风。狠刹“四风”不松劲,开展正风肃纪常态化监督检查,市本级开展集中检查8次,发现整改问题190余个,处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9人。严肃公务用车改革纪律,深化为官不为、滥发津补贴、收受红包礼金等专项整治,全市6.4万余名党员干部作出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撤销市县两级廉政账户13个,账户余额3929万元上交国库,斩断违规收受礼金后路。开办“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首期曝光问题6个、问责37人。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649件,党纪处分438人、政纪处分53人,提高了群众对查处“微腐败”的直接观感。拍摄制作《寻廉记——苏易简家风》等专题片,开展“晒家风亮家训”“家风家训征集”系列活动,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向善向上。

(三)强化震慑警醒,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出台《关于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创新县市区纪委书记、园区纪工委书记亲任调查组长参与一线办案等工作机制,提高了执纪审查的质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806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600件次;初核问题线索1850件,增长69.2%,立案847件,增长2.8%,党纪政纪处分728人;查处县级干部24人,各级“一把手”84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积极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规范谈话提醒、谈话函询工作,全市共谈话函询和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1093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431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187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27人,分别占“四种形态”的62.9%、24.8%、10.8%、1.5%。坚持惩治与保护并重,为691名干部澄清了是非。

(四)强化利剑铸造,全面开展市县巡察。配合做好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物院专项巡视的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中央巡视组和省纪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配合省委第十巡视组完成对7个县市区的巡视,转交办的402件信访举报件,已办结397件,其中立案查处112人。建立市委巡察工作机构,4个巡察组分别进驻科创园区、仙海区、市水务局、市旅游局开展首轮巡察,发现问题58个,反馈意见建议70余条,移交问题线索128条。督导县市区组建巡察机构,已有7个县市区开展了首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01个,反馈意见建议381条。

(五)强化教育预防,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开展“纪委书记大宣讲”15场,组织“准则”“条例”专题辅导20期。对9个县市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40余名在绵省管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组织30余名市级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1270余名县级干部到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在市级媒体曝光典型案件181件,制作《陈进案警示录》《忏悔实录Ⅱ》等警示教材,全市党员干部写出廉政心得2万多份。开通“廉洁绵阳”微信公众号,构建“一网一报双微”的新媒体宣传平台,推动廉洁价值理念向社会辐射。项目化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开展惩防体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2轮,实施预防腐败创新项目28项。在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系统开展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

(六)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监督执纪水平。结合市县乡三级换届,落实四个提名考察办法,选优配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年龄、性别、专业、经历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健全市纪委机关科级领导职数设置。完成县市区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县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机构数量占比达到65%、人员占比达到57%。选送参加中央纪委“一院两中心”业务培训174人,对市县两级巡察干部、县市区纪委领导班子新进成员、全市乡镇纪委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9个县市区纪委分别增加1名干监编制,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干部289人次。坚持“慈不掌兵”,全市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7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表现在:有的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责任有虚化弱化现象,抓早抓小、管在日常不够,纪律没有真正严起来;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精神不振作、遇事不担当,甚至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有的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缺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指引,得益于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得益于全市各级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履职。在一年来的学思践悟中,我们有以下工作体会:

第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主动向党中央看齐跟上。增强“四个意识”,最终还是要落脚在看齐上,党风廉政建设更是如此。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不退缩,改革创新不停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实践证明,要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巩固深化压倒性态势,必须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思路、策略和战术上,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始终保持不变的步伐,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第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紧贴中心勇于担当,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实现作为。纪律检查机关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必须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来开展。一年来,我们围绕严肃换届风气、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开展精准督查,保证政令畅通,以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增强绵阳竞争力提供了重要软实力。实践证明,纪检监察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才能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当前,绵阳正处于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中找准定位,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纪律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大局中主动作为、积极有为。

第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强有力的问责压实责任,真正形成全党动手局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靠全党、治全党、抓全党。一年来,我们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一案双查”为利器,通过严肃问责追究,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实践证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真正推动各级自觉担当管党治党责任。要增强责任追究效果,把检查、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组织调整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起来,把责任追究与责任主体的切身利益关联起来,把问责的内容聚焦与增强问责“仪式感”结合起来,从而真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逐级向基层延伸,以实际成效增强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第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强化党内监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一年来,我们从谈话提醒工作抓起,严格督促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落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各级班子和队伍焕发出新的气象。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政治生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坚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为遵循,同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同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结合起来,同与人性弱点和落后文化作斗争结合起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纪检机关要担起党内监督专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第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纯洁。纪检机关担负着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重任,这既是信任,更是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纪委的自我监督,配齐监督力量,健全内控机制,坚决清理门户,用实际行动昭示,执纪者有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实践证明,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才有胆气和勇气履行好监督的神圣职责。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干部被腐蚀、被“围猎”的风险不断加大,必须坚决破除骄气、义气、小气、暮气,保持谦抑品格,涵养大境界、大格局、大气量,做到光明磊落、干净正派。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慈不掌兵,“手电筒照别人也照自己”,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经得起检验,对得起信任,不辜负重托。

三、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工作部署,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着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巩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标本兼治,锤炼过硬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成效,为开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党内监督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带头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市委《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加强对各级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职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

坚决维护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权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蜀兴川总体布局、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等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全面改革攻坚、县域经济发展振兴、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实施精准督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和“十二个不准”,严肃查处阳奉阴违、拉帮结派、妄议中央等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围绕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选举工作,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村居委员会换届纪律监督,对搞非组织活动、拉票贿选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巩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动监督执纪更加精准

用问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完善细化责任清单、述责述廉等制度,健全国企、高校、医院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强化督查和考核结果运用,实现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责任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用好问责利器,落实省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紧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的,对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要从严问责追究、定期通报曝光。开展问责情况专项检查,对该问责而没有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加强巡察工作。提高巡察工作政治站位,开展3至4轮常规巡察,全年巡察30个单位以上,同时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适时开展专项巡察。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力度,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开展1至2轮巡察“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工作敷衍应付的,要严肃问责。构建巡察工作“1+N”制度体系,建立全市巡察工作人才库,探索联合巡察、交叉巡察、延伸巡察等新方式,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水平。各县市区要做到建立健全巡察机构、选好配齐巡察干部、全面推开巡察工作“三个不打折扣”。

推进纪检机关内部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探索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提早谋划监察体制改革,做好相关基础工作。

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加大综合派驻力度,完成市级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推动县级派驻机构改革。加快派驻机构工作管理、干部管理等制度建设,督促派驻机构加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全面掌握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三)坚持不懈改进作风,让持续用力成为常态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正风肃纪常态化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既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潜入地下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文山会海等老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典型问题。注重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量,办好市县“阳光问廉”电视栏目,用好网络新媒体,让监督无处不在,让“四风”无处遁形,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动态评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构建长效机制。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通过开展专项清理等方式,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规问题。市纪委要自办、领办、交办、督办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案件。县乡纪委要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对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惩治。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滥用职权、暗箱操作、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资金以及“小官大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严格监督执纪助推精准扶贫。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

弘扬新风正气。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办好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新媒体窗口,挖掘绵阳红色革命文化、“三线建设”文化、抗震救灾精神中的廉洁基因,讲好绵阳廉洁故事,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创作一批漫画、微电影等文艺精品,打造家风家训主题馆,深化“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

(四)高压惩处不放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落实涉刑案件应当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的要求,防止“带着党籍蹲监狱”问题。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坚持县市区纪委书记、园区纪工委书记亲任调查组长参与一线办案工作机制,通过专案分析、点对点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基层执纪审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执纪偏松偏软偏轻的纪检组织,要及时约谈督促主要负责人。

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对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摸清本地区、本部门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和手段,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使监督执纪问责既成为惩治震慑的过程,又成为纪律教育、凝聚力量的过程。落实谈话函询工作办法,提高函询抽查核实的比例,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制度。严格把握各种形态之间转化条件,健全过程监督办法,防止滥用。

守住安全底线。实施纪律审查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市纪委审查场所规范化建设,加强县级纪委谈话场所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执纪审查人员安全意识评估和等级评定机制,健全应急预案、安全演练、检查通报等制度,坚决确保办案安全。

(五)注重标本兼治,向“不能腐”“不想腐”迈进

强化教育警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等党规党纪,将其作为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领导讲党课、干部培训、任前廉政知识测试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典型案件、违纪干部忏悔,编写警示教育教材,发给违纪干部原单位党组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快推进法纪教育基地建设,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接受现场警示教育。严格执行重大案件通报和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建好用好曝光专栏,发挥惩治“热炉”效应。

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全面推进惩防体系五年规划任务落实,对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地生根。执纪审查结束后,要一案一分析,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各县市区要坚持每年针对一个共性问题,立项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和落实治本措施。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启动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财政资金监管、政府采购等领域,扩大系统化防治腐败试点范围。完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察平台工作规则。

深化科技反腐。充分发挥科技城优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挖掘整合部门、行业、系统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数据资源,推动人财物重点领域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系统今年拓展至县市区、园区,启动专网视频会议系统向乡镇延伸工作,跟进省纪委建立纪律审查信息统一查询平台,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六)从严自身建设,铸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深化纪委常委会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委机关党的建设,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学习型、卫士型纪检监察机关,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开展职业适配度考察,把政治过硬、担当作为的干部补充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围绕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策把握水平、增强实战能力,采取上挂下派,以案代训、技能比武等方式,开展全覆盖教育培训。落实好省纪委关于促进乡镇纪委履责的十项措施。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和特邀监察员的职能作用。

完善内控机制。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分管领导、室主任以及审查组组长职责权限,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审批程序和内控制度,严控自由裁量权。完善请示报告、回避、保密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纪律审查情况登记报告制度,杜绝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完善和逗硬执行涉案款物管理制度。

强化自我监督。细化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开展系统巡察,真刀真枪发现问题。试点开展县级纪委权力公开运行。制定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凡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必须100%核查,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对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调整,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案双查”。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监督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忠诚履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开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名 词 解 释

1.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 一网一报双微:科技城廉政网、“廉洁绵阳”手机资讯报、“绵阳清风”政务微博、“廉洁绵阳”微信公众号。

3.一院两中心: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杭州培训中心。

4.七个有之: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强调:“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5.五个必须: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6.十二个不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部分规定:党员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

7.两准则四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