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3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1-02-23 19:34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3日在绵阳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169人。

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党组书记,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绵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罗增斌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唐浪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罗增斌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要准确把握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地见效。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反腐,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理念,彰显反腐败综合效能;驰而不息整饬“四风”,以新风正气开启新的征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监督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锻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一致认为,罗增斌同志的讲话站高谋远、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内容丰富,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体现了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总结了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绵阳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服务中心大局,忠诚担当作为,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定力韧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增强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制度,紧扣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强化全程从严监督,严肃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资源开发、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办法。精心讲好绵阳正风肃纪反腐故事,高标准规划建设市级廉洁教育基地,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第三,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韧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不让“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对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督促完善制度、执行制度。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系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治理。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持续深化“阳光问廉”。督促加快“一卡通”审批平台建设,确保年底前市、县两级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持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全面系统评估七届市委巡察工作成效,高质量编制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做好省委巡视现场指导督导配合工作,抓实省委巡视带巡察和市县巡察联动工作,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联系指导,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持续抓好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整改。

第六,充分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突出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建立党内监督清单制度,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职责,积极谋划协同监督事项,引导各监督主体共同参与、发挥力量。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开展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回访修复、主动关爱工作。

第七,坚定稳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开展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建立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与县(市、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在省监委指导下,市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探索建立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违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出台加强市直部门机关纪检工作的意见。制定加强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办法。加强与在绵省管高校纪委的业务交流和资源共享,深化与中央、省驻绵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联动。

第八,对标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要求,从严从实锻造全面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加强能力素质提升,深化全员培训。突出政治教育,开展向周永开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在市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市、县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全会听取了涪城区委、三台县委、仙海区党工委、市经信局党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