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2-02-10 09:5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2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9日在绵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258人。

副省长、市委书记曹立军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云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曹立军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市从严管党治党成效,科学部署今年重点任务。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经验,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谋划实施利剑护航、培土育林、新风扬帆、贯通协同、人民阅卷、铸魂固本“六大行动”,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化整治“四风”顽瘴痼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与时俱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纵深实施“六大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谱写绵阳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以“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为主题,在保障中心大局、净化政治生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协同高效、建强干部队伍上有新提升,奋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一,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心体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等大事要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把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严肃纠治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关注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产生,配合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第二,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成果、更大治理成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决不放松,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国有企业亏损公司、亏损项目背后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构建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强化“治”的综合效能,深化以案促改,推进绵阳市廉洁教育馆建设,实施“清廉+”工程,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

第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一步精文简会,防止过度留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清除错误思想,把好风气培育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思想转化等工作,建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完善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鲜明为担当者担当的导向。

第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持续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严肃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漠然处之、久拖不决等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结合绵阳实际自选动作点题开展专项整治。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人员“两专三兼”要求,完善“市统筹、县负责、乡主抓、村执行”的村级监督责任体系,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

第五,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不断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加强整改督促,持续推进整改政治责任落地落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健全市、县巡察机构工作会商、沟通研判、成果运用机制,组织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健全完善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巡察制度优势和纽带功能。持续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第六,坚定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推进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科技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联动推进机制,加强与中央、省驻绵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协同。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在党内监督的主干作用,做实专责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探索大数据监督,升级“智慧留置”软硬件,完善监督信息协作平台,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试点并适时推开。

第七,适应新时代新征程要求,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纪检监察铁军。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强化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全员培训,探索“全员参审”“全员办案”“师徒制”等方式,加强岗位练兵、实战练兵。探索内部督察与监督调研同步推进,压实系统内“两个责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保持谦虚谨慎。坚持“刀刃向内”,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奋发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更大贡献,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