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0:59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我代表中共绵阳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守正创新纵深推进“六大行动”,在服务保障大局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忠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开展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学促学带动全系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标对表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确定的主要任务,编制推进“六大行动”项目清单,开展12项创新工作、54项重点工作,做到方向正、标准高、成效好。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市纪委监委向省纪委监委、市委分别书面报告53次、97次。

聚焦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监督,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建设、科技城新区建设等大事要事,市、县联动在一线跟踪监督,稳慎调查处置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力问题,追责问责党员干部132人;严肃问责“1·2”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处分10人,批评教育、诫勉2人;部署科技激励机制落实专项监督,保障政令畅通、一贯到底。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两清”行动,通过一线监督“护航”、从严查处“清淤”、专项整治“治乱”、协作配合“聚力”、激励担当“撑腰”,设立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287个,组织走访企业2700余家,全市处置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19件,立案138件、处分127人,助力打造有序高效、廉洁公正的一流营商环境。

立足职责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3件,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的“两面人”“两面派”。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要求的细化措施分工方案,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责责任落实不力党组织16个、党员领导干部139人,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土尽责。健全干部选任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市纪委共回复干部任前党风廉政意见431人次,出具暂缓提拔意见7人次,不能晋升职级意见2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从严惩治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办案引领,坚决清除破坏营商环境、发展环境的“污染源”,查处张洪宇、郭旭东、蒋庆树等恣意妄为、大肆敛财的“蛀虫”;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王树、余贵金等靠粮吃粮、监守自盗的“硕鼠”;持续用力“打伞破网”,查处刘升禄等为黑恶势力牵线搭桥、攫取利益的“官伞”;从严惩治执法司法腐败,查处骆军、兰帮海等徇私枉法、执法犯法的“害群之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175件、处分2109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59人,挽回经济损失1.33亿元。其中,立案审查调查市管干部45人,查处各级“一把手”57人,“惩”的震慑效应更加彰显。全市4人主动投案,102人主动交代问题。坚决查处行贿行为,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17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让“围猎者”付出代价。

综合施策提升办案质效。深化无实质内容、挂名、重复信访举报件筛选研判,专项清理线索“久办不结”、案件“久立不决”等问题,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精品案件现场选评,办案质效显著提升。全市立案件数、结案件数、处分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5.1%30.7%32.3%,初核成案率同比增长35.1个百分点,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实现“零不诉”,问题线索办理平均用时、案件查办平均用时较同期分别缩减9.1%34.6%。开展两轮全覆盖安全工作检查,发现整改问题105个,办案安全底线意识更加牢固。审慎稳妥办理申诉案件2件,保障党员干部合法权益。

以案促改推动治本清源。开展国有企业重大非正常亏损公司、亏损项目背后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推进“五粮春”系列案以案促改工作,发现处置问题线索68件、立案42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53份,督促22个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粮食系统政策性与经营性业务分离、招投标行政部门协同监管,构建起从“惩”到“治”的工作闭环。开展以案明纪说法教育,开设《忏悔60秒》专栏,摄制综合警示教育片《警钟》,编发《忏悔实录Ⅵ》6600余本,以蒋庆树案制作精品案例警示被省纪委监委采用,点击率达到“10+”。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品德教育整体规划,以点带面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廉洁文化建设。

(三)严字当头常态长效纠治“四风”,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变种,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易发多发问题“露头”就打,对“假培训真旅游”深挖严治,开展政府性楼堂馆所违规情况清理排查,查处问题112个、处分116人;开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深化治理空喊口号、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2个、处分103人。深入纠治文山会海,规范各类督查检查,实实在在为基层松绑减负。

切实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围绕反复、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地区部门完善公务接待、制止浪费、学习培训等制度规定700余项,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17名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过程中出现偏差失误的干部实施容错纠错,查处诬告陷害行为3件,为1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鲜明为敢闯敢干、敢于负责者撑腰鼓劲的导向。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716人次,帮助其卸下包袱、重拾信心、轻装上阵。推动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组织开展“清风润绵州”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尚俭戒奢、正气充盈的良好氛围。

(四)大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监督下沉。创造性落实“四强行动”,着力构建“市统筹、县负责、乡主抓、村执行”的监督体系,9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干部动态配备率均达90%以上,县级工作力量得到有效加强;全市165个乡镇(街道)均全面落实两专三兼,聘任党风政风监督员3146名,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乡镇(街道)标准谈话室实现全覆盖,组建工作协作区,探索交叉检查、联合办案,全面实行“乡案县审”,县、乡两级立案2011件、处分1965人,同比分别增长25.5%32%,其中,通过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占比达39.7%,基层监督执纪执法质效大幅提升。

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清风护民”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听音问廉绵州行”,建设全市数据统计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研判、精准挖掘隐藏在群众诉求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累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万余个,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违纪违法案件1749件。选取66个村(社区)试点开展“三资”提级监督,推动整改问题305个,处分25人。清理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7255个,发现问题811个,立案142件。聚焦全国重点挂牌涉黑案组建“打伞”专班,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621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扎实有力开展巡察工作。市、县一体编制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印发巡察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动巡察,发现问题239个;完成八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434个,移送问题线索55件;有序推进对15个市直部门的巡察工作。压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指标体系、操作流程,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梳理2019年以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清单,针对20项共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3条,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彰显以巡促治的综合效能。

健全巡察上下贯通格局。出台市委巡察机构联系指导县级巡察工作意见,指导县(市、区)探索“直接巡村”“巡乡带村”“同类型村专项巡”,县级巡察全覆盖完成32.9%,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完成33.4%,江油市被确定为全省对村(社区)巡察试点单位。制定市委巡察监督贯通融合联席会议办法,建立重要问题和问题线索边巡边移工作机制,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组织等监督高效对接。总结县级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贯通融合试点成效,形成市、县推广运用工作办法。

(六)坚定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调整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市纪委常委会每两月听取下级纪委工作汇报,纠偏正向、拧紧“发条”,确保市、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序推进市属国企、医院、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派驻监督质效提升计划,全市派驻机构立案243件、处分239人,同比分别增长3.8%12.2%,“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强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发规范“室组地”联动协作指导意见,建立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会商研判工作机制,促进全系统力量整合、协同联动。制定加强市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工作任务清单,部门机关纪检工作从“有形”向“有效”迈进。

做实日常监督。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受理,全覆盖推行“码上举报”,强化信访分析研判,为把握趋势、改进工作提供参考。落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协助市委对新提拔干部进行廉政谈话,5名“一把手”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改进谈话函询、约谈提醒、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0.3%,推动关口前移“治未病”。

强化科技支撑。建成全市监督信息协作平台,纵向连通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构,横向贯通市县两级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推动各监督主体信息共通、协作共进、成果共享,汇集比对数据26万余条,甄别问题线索571件、立案309件,构建起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数字监督网络。高标准建设规范化信息查询室,作为全省首批开通试运行单位,可在线集中查询银行、不动产等165项涉案数据,有效解决网点散、反馈慢、数据质量差等问题,平均查询周期缩短5个工作日,涉案信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在全省首创“智慧留置”工作模式,运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打造一体化管控平台,构建安全风险评估模型,建立非近身看护、行为管理、动态监控、应急处置“四大机制”,编制《初心》思想政治教育视频教材,对16名留置对象采取“智慧留置”,平均节省看护警力58.6%、压减办案经费63%,助力留置案件查办优质高效,相关经验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广,纪检监察科技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七)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制定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十四条措施,努力作出表率,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信仰、担当尽责,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刘永红同志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北川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赵健等7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建立班子成员党建工作“双指导”制度,印发规范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工作措施,实施“三必讲四必学”,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注重关心关爱干部,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振士气、激发活力。

增强专业化履职本领。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坚持政治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科学制定“揽才计划”,通过公开招录、遴选考调、部门交流,补充人员力量18名。高质量推进全员培训,举办“我是主讲人”“共享课堂”等活动,组织开展“云上练兵”,累计培训3100余人次。聚焦监督执纪执法核心业务,创新“点单式”“项目制”等方式,安排跟案跟班锻炼427人次,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全方位提升。

严格自我监督约束。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制定深化“铸魂固本”行动十二条措施、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认真执行打听、干预监督审查工作登记备案制度,对审查调查组实施“介入式”监督,坚决防范不作为、乱作为风险。市、县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市监委选聘新一届特约监察员,自觉做到监督者带头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1件、立案6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在充分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任重道远。也看到,纪检监察工作成效与群众期盼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还有短板,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能力还需加强;某些领域腐败问题还未得到有效遏制,监督还不够有力有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还不平衡,夯实基层基础还需持续用力;内控机制还不够健全,自我约束还不够严格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守正创新、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奋力谱写绵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也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就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干在实处敢谱新篇。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擘画了我市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绵阳现代化建设战略谋划来开展、来推进,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深化“六大行动”为路径,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系统思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争创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一流业绩,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护航绵阳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业绩,要有见微知著观大势的敏锐。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我们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这一党内政治要件,找准方向、精准定位,聚焦绵阳现代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具体路径、奋斗目标,打通落实“堵点”、消除执行“断点”、破解推进“难点”,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担当。争创一流业绩,要有深耕主业见实效的定力。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必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盯紧阻碍全面从严治党、制约绵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更加精准纠治“四风”、更加坚定维护党纪、更加有力惩贪治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争创一流业绩,要有创新引领求突破的锐气。创新是纪检监察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只要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地方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就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争创一流业绩,要有推进“三化”促提升的自觉。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实践发展每前进一步、“三化”建设就跟进一步,一以贯之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执行,一以贯之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到各项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定性量纪执法,不断完善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争创一流业绩,要有夯基固本强筋骨的韧劲。高素质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清醒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按照忠诚干净担当一体坚守的标准磨砺锤炼,以理论武装增强党性觉悟、以全员练兵提升能力素养、以大抓基层夯实底部支撑,在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铁军”队伍。

(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压责纠偏、推动落实

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开展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题“微调研”,在学思践悟中丰富思路举措、破解工作难题。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春节前夕连线北川石椅羌寨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监督,完善台账管理、清单实施、动态纠偏机制,深化督查问责和“回头看”,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围绕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五市战略”实施等决策部署,构建聚焦同一事项市、县同题共答,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同向发力的监督机制,以强监督促真落实。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两清”行动,从严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常态开展典型案件教育警示,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做实大曝光、大讨论、大反思、大整改,为打造国内一流的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加大对国有企业人员招录、资产运营等公开情况的监督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跟进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和各领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大监督力度,推动取得实效。高度警惕“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小团伙”“伪忠诚”,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切实担负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探索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综合运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规范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以严肃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探索“嵌入式”“蹲点式”等监督方法,常态检视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职用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环节,细化请示报告事项清单,把双重领导和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规范“组组”协同监督、“室室”一体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化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环节工作流程,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与中央、省驻绵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协同,推进科技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建设,为构建贯通融合的“大监督”格局提供绵阳经验。

(三)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细化“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落实到位。对标中央、省委巡视修订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组织开展第四轮、第五轮常规巡察,灵活穿插安排专项提级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察反馈问题动态销号机制和整改落实成效评估机制,将整改主体责任、指导督导责任、日常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对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分析研判、提出治理建议,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巡察干部。强化巡察数据录入管理、分析利用,稳妥推进与纪委监委业务系统相关数据对接,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

发挥市委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重要作用,统筹制定巡察规划、使用巡察力量,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逐步对县级领导所在部门、开发园区所辖乡镇(街道)、县(市、区)重点乡镇开展提级巡察,着力完善联动贯通格局。制定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分工方案,推动与人大、政协、组织、宣传、政法、信访等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形成合力。深化对村(社区)巡察试点工作,在市级层面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统筹,创新分类施巡、镇村同巡、部门村社并巡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四)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坚持全面从严,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小切口”纠治乱发钱物、违规公款吃喝和快递送礼、收受电子红包等问题,强化公款报销、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乱加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紧盯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防范风腐滋生隐患。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深入研判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作风建设相关规定配套制度。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倡导“一线工作法”,弘扬“新、快、实、真、严”优良作风,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办扎实事、做靠谱人,真抓实干、担当奋进。

(五)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铁纪“长牙”发威、干部醒悟知止

开展经常性普纪教育,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理论学习、党校培训的必修课,通过集体学习、知识测试、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纪律刻印在心。用好案情通报、忏悔录、警示教育片等“活教材”,督促指导发案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党员干部在举一反三、对照检视中知戒知耻知止。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纪律宣传教育,实施“清风护苗”计划,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问题,坚决维护纪律刚性。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在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突出严管厚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做优“谈话函询+”,发挥核查监督作用,防止敷衍塞责、欺瞒组织;准确分类处置,用靶向思维、微创方式清除病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开展容错纠错,统筹做好查处诬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完善跟踪回访教育机制,为锐意改革、勇挑重担的干部卸包袱、松手脚、增干劲,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六)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强化办案引领,盯紧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盯紧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问题,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盯紧重点对象,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盯紧贪腐行为新动向,坚决清理领导干部通过违规参股当“影子股东”、开办“影子公司”,通过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敛取“中介费”“介绍费”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坚决断绝腐败分子“后路”。

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按要求推进“五粮春”系列案以案促改,深化郭旭东案、蒋庆树案等典型案件以案促治,推动纠治住建、招投标等领域顽瘴痼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依法追缴行贿违法所得,发挥行贿人信息库作用,推动强化联合惩戒。举办“绵州好风传家”评选活动,深度挖掘、推介绵阳好家风、好家训。加快推进绵阳廉洁教育馆建设,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运用全媒体、全向度传播廉洁理念,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聚焦提能增效,强化信访举报甄别筛选和分析研判,落实指定管辖工作办法和问题线索管理工作细则,健全包案督办台账,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全周期动态监管、质效评估,扎实做好申诉案件办理反馈。强化案件审理,优化派驻(出)机构案件集中审理,深化拓展案件质量评查,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情况联合评议,筑牢案件质量共同体。对标省纪委监委信息化工作规划,研究制定绵阳智慧纪检建设指南,持续提升“智慧留置”水平,用好综合信息查询、监督信息协作等平台,加快推进电子数据调查、大数据分析运用,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

(七)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固本强基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性提升

深化“四强行动”,常态化保持“两专三兼”专职专干、动态稳定,用好乡镇纪检监察业务实操手册、百问百答,按要求建设覆盖县乡基层的网络培训平台,优化“协作区”“室组地”“乡案县审”运行机制,促进监督意愿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完善问题线索高效处置、简单违纪违法案件快办快结等机制,加强对基层办案的督促指导、支持协调,推动乡镇一级办案能力增强、案件结构优化。强化纪检监察工委对机关纪委建设的领导,加强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规范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日常履职。推进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动机构人员、职责授权、制度机制细化实化。

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结合“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深化“听音问廉绵州行”,找准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上的突出问题,深挖严查群众不满意、最恼火问题背后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推诿塞责等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常态化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八)落实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要求,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巩固深化“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认真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把请示报告作为严肃政治纪律落细落实。优化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常态化推进干部系统内外交流,推动力量补充、选拔调配制度化。

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完善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认真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持续对审查调查组开展“介入式”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做实日常监督,深入开展监督调研、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遵规守纪。坚决防止“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对不合适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坚决调换、调整。

紧扣主责主业深化全员培训,推进“全员办案”“全员参审”,实施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着力培训发现、分类储备一批审查调查行家里手。开展干部上下互派挂职锻炼,在基层一线磨练干部。持续深化监察官法实施,按照统一部署推进市、县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充分发挥市纪检监察工作学会作用,深化与在绵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借力借智推动专业化建设,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

同志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绵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