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联动巡察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28 18:36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28日,全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联动巡察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全省专项巡视巡察工作部署会要求,安排部署我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联动巡察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浪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莫怀学同志主持会议,并宣布专项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和任务分工。


会议指出,粮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资料,粮食安全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涉粮腐败问题就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终侵蚀的是党执政的政治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提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放松”“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等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就是要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立足粮食安全的战略角度,紧盯粮食购销环节,发现突出问题;紧盯相关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突出对党委和政府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监督责任的政治监督;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群众获得感;以纪律和规矩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向积弊难题开刀,当好专项整治工作“前哨”,及时发现并彻底排除影响制约粮食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明确,此次专项联动巡察集中进驻时间为9月28日-11月10日,采取市县两级同步推进方式开展,市委派出1个巡回指导督导组,对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进行现场指导督导,对安州区、江油市党委政府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专项巡察;派出1个专项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巡察,根据工作需要,对市财政、农业、国资、商务、应急等有关部门进行延伸了解;统筹选派9个交叉巡察组,按照“本地组长、联络员+异地副组长、专业人员”的交叉调配方式,对各县(市、区)发改、市场监管、粮油公司开展专项联动巡察,对基层国有粮油站所开展延伸巡察。根据需要,对县级财政、农业、国资、商务、应急等有关部门进行延伸了解。专项巡察将政治监督要求贯穿始终,紧盯粮食购销领域中粮食收购、储存、销售、轮换、动用等关键环节和粮食流通设施、储备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建设等关键点位,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重点围绕“五个深入了解”开展政治监督。

会议强调,专项巡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的重要性,从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政治巡察“再监督”定位,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准确把握本次专项巡察任务安排,突出精准监督,深入查找基层粮库靠粮吃粮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短板,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推动根治粮食购销领域“顽瘴痼疾”。要把市委审定的工作方案作为本次专项巡察的操作指南,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时间安排、人员安排、监督重点、工作方式等内容,突出“专”的特点,着重发现问题、审视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要严格组织实施,由巡察办牵头抓总;指导督导组和各巡察组认真履职,合理把握巡察工作边界,按照授权范围、权限、方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完成好此次专项联动巡察任务。

市县两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巡回指导督导组全体成员,市县专项巡察组全体成员,以及市发改、财政、市场监管、农业、国资、商务、应急和粮油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