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3 09:3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11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受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委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浪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莫怀学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在全国新任职县级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和制定巡视工作规划专题辅导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四川省市县巡察工作会暨省委巡察工作联系点座谈会会议精神,听取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审议了《2021年市委巡察工作总结》《2022年市委巡察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

会议指出,八届市委首轮对4所新机制学校启动政治巡察,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改革决策部署有力举措,也是推动绵阳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要以巡察为契机,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梳理共性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七届市委巡察通过五年实践,巡察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提升,既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政治监督,又注重工作创新,探索总结共性问题整改、“四方会审”等机制,为全省提供学习借鉴经验。

会议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市县党委巡察高质量发展的开篇之年。要高标准起步,深化对政治巡察定位的理解把握,准确把握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国之大者”在绵阳不打折扣、坚决贯彻、落地落实、开花结果。深化对巡视工作方针的理解把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把举一反三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制度机制,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实效,推动绵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深化发展。深化对巡察监督重点的理解把握,围绕“三个聚焦”,紧盯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高效率推进。在巩固深化上下联动格局上狠下功夫,继续加强任务联动,加强指导督导,建立完善市委巡察办组联系指导县(市、区)巡察工作机制。在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上狠下功夫,发挥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把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贯通起来,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在总结试点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巡察监督与人大、民主、群众监督等贯通融合,发挥系统集成效能。在加大对村(社区)巡察实效上下功夫,指导各县(市、区)作好计划安排、因村施巡,针对性开展专项巡、机动巡,积极探索统筹乡镇(街道)纪检、村务监督等力量的措施机制,创新发动群众参与的方式方法,根据村(社区)特点,分类制定监督要点,简化工作流程,强化立行立改,提高巡察质效。在做实“后半篇文章”上狠下功夫,持续加大对巡察整改“三项机制”探索力度,达到“闭环”效应,进一步抓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把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责任具体化、细节化,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不断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要高质量提升。把责任落实作为关键,涵养敢于监督的“正气”,领导小组、巡察办组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行好职责,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推动形成既明确分工、又相互配合的工作运转机制。被巡察单位要主动接受监督,密切协作配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把机构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提振善于监督的“锐气”,一如既往地保障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机关应有的政治待遇、工作待遇,保证巡察办按照党委工作机关的标准运行和管理,选优配强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完善巡察干部激励机制,真正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根本,增强勇于监督的“底气”,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坚持严管厚爱,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警示教育,健全“巡前提醒、巡中监督、巡后评估”三项机制,强化纪律意识和纪律约束,筑牢思想和作风防线,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