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涪城区实施对村(社区)直接巡察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2-04-24 15:0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加强对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特别是“一肩挑”后村(社区)书记监督管理,绵阳涪城七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组建3个巡察组,对承担全区“三千工程”“四个强区”重点任务的12个村(社区)开展直接巡察,发现问题34个,移交问题线索19条,解决问题16个。

一、坚持“三进四访”,直接巡村“到组见底”。针对新一轮村(社区)书记换届后“一肩挑”权力比较集中,探索直接巡村(社区)方式,巡察“入村到户”,监督“一贯到底”。一是坚持一线工作法“三进”。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音问廉”专项行动,各巡察组采用驻村办公形式,走进村居、走进群众、走进平台(村村通广播、村居微信群、“一卡通”阳光监管平台、“三资”监管平台等),深入细致,不走过场,保障各村巡察的时间5-7天,既直接监督到村,又延伸监督到组。二是坚持群众路线“四访”。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上山头、下地头、进院头、坐家头,走好群众路线,走进群众心坎,在一线掌握信息,在基层找准问题。灵活运用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明察暗访四种方式,不提前定对象,不定人员,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保证必要的入户走访数量,巡察期间受理信访举报23件,开展个别谈话260余人次,走访群众1150余人次。同时,开设“涪城巡察”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举报平台,利用村村通广播、村居微信群反复推送巡察公告,召开院坝会、宣讲会,发放宣传手册,多措并举做好巡察宣传发动,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显著提高。

二、坚持“三单四不”,直接巡察“化繁为精”。针对涪城位于绵阳主城区、村改居社区较多,经济发展任务较重、“三资”规模较大、信访稳定问题突出等特点,结合片区划分后确定的中心村(社区),精准区分重点村(社区)和一般村(社区),修订完善对村(社区)巡察监督清单85条,探索对村(社区)巡察简洁务实模式。一是“三张清单”看成效。在工作成果上,紧贴村(社区)实际,兼顾必要从简原则,推行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三张清单”。以镇(街)为单位,1个镇(街)形成1份巡察报告和1份整改情况报告,各村(社区)不再单独形成,以“清单”形式分别列明各村(社区)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使发现问题、整改事项、整改进度一目了然。二是“四不方式”优流程。在工作流程上,不拘泥于固有模式,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精简巡察进驻、动员、沟通、汇报、反馈等环节,创新践行“不在村(社区)召开动员会,不组织专题汇报,不要求撰写汇报材料,不泛泛要求提供工作资料”工作方式,精文减会、删繁就简,把更多时间用在走访群众、真正找准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上,有效减轻村(社区)负担。

三、坚持“三盯四看”,直接问效“边巡边改”。以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为主要目标,围绕“三个聚焦”,准确理解把握对村(社区)政治监督重点。一是聚焦重点“三盯”。紧盯集体经济组织、紧盯建设项目、紧盯村组党员干部,盯出了“一事一议”建设项目的廉洁风险、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补助、村规民约制定不合理、“两改”后班子融合度不够等重点问题。二是突出实效“四看”。看政策落实好不好、看基层党组织行不行、看干部行为廉不廉、看群众意见大不大,看出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不力、违规用地违法建设问题突出、集体经济发展迟缓、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时有发生、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有差距、党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典型问题。巡察组既着重查找“蝇贪蚁腐”问题,又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坚持边巡边改,切实推动拆迁安置中滥用社保指标、侵犯农户土地承包权益、道路交通隐患等6个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推动解决村民耕地菜地灌溉用水不便、水渠塘堰年久失修、小区路灯不亮以及垃圾清运不畅等民生问题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