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绵阳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6 11:53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6月13日,市委巡察办采取室务(扩大)会议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务求指示精神在全市巡察系统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在学深悟透中把好政治巡察定位。总书记这次来川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二次到四川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为巡察干部更好地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接下来,全市巡察系统将召开市县巡察办主任座谈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精髓实质,锚定前进航向,确保巡察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向前。

会议要求,要在担当作为中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一是讲政治抓落实。始终坚守巡察机构政治属性,紧扣巡察工作实际,在全市巡察系统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解读、钻研领悟,及时组织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推出高质量理论文章,制定和完善工作举措,推动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二是明职责抓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检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督促八届二轮被巡察党组织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同时,聚焦总书记强调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主题,针对性、统筹安排开展上下联动巡察、专项巡察,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巡察力量。三是守底线抓落实。始终坚持政治机关底色,完善巡察干部选配、培养机制,健全请示报告、保密承诺、巡察后评估等制度,强化议事决策、管理考核等内控约束,提升机关治理效能。同时,以指导督导为抓手,推动市县巡察一体同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在创新实践中塑造绵阳巡察品牌。一是促融合,推进组办一体化建设。树立巡察机构“一盘棋”思想,积极探索巡前、巡中、巡后的全过程融合发展,推进组办一体化建设。巡前,组办共同确定巡察重点和工作思路;巡中,做好指导督导和后勤保障,组办协商解决复杂问题和困难;巡后,围绕提高巡察报告质量,确保报告客观、真实、精准。二是树旗帜,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每轮巡察成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将思想政治理论和巡察业务知识学习为主抓手,把党建活动与组内工作研究、业务研讨等结合起来,推动党建工作和巡察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一体贯通。三是抓整改,发力巡察“后半篇文章”。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为契机,统筹抓好问题整改,督促各级党组织在巡察整改中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