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提升政府采购行业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06-20 09:38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绵阳市财政局党组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加大行业治理力度,有效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水平和采购人法纪意识,进一步规范全市政府采购行为,采购质效显著提升。2021年,全市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64亿元,节约率3.56%。

一、坚持一个原则,牢固树立整改工作责任意识

局党组坚持以“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为整改原则,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四个亲自”,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科室制定整改台账,先后召开34次党组会专题学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研究巡察整改事项,明确责任领导和科室,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坚决负起整改落实到政治责任,组织相关科室对标对表细化工作举措,带头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同时,向江油市、市自规局等10个责任单位或配合单位下达《提醒函》,督促相关单位切实落实整改责任。

二、实施四项举措,有力有序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根据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补齐制度、宣传等短板弱项。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绵阳市市本级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等13项规章制度,对采购预算编制、采购方式选择、合同管理等10余个方面进一步系统完善,加强了部门协同监管力度,打通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推动全市政府采购制度更加规范。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制定政府采购内控制度指导意见,明确采购人应当履行的8个方面21项具体责任,督促全市1800余个预算单位完成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备案工作,细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防范化解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先后举办全市财政系统2021年法治工作会暨行政执法培训等5场专题培训工作会,覆盖全市预算单位,参会人员达3000余名;通过绵阳广播电视台等6家新媒体平台推送政府采购宣传软文和视频,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排查“非本地区企业禁止进入本地区市场”“通过入围方式设置供应商库”“设置排他性条款”等问题,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突出问题1个,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保障了供应商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三、紧盯三个关键,不断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水平

主动履行政府采购监督职责,紧盯关键环节,大力净化政府采购市场环境。一是部门联动强合力。会同纪委监委、公安等6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互通发现的政府采购违法违规问题,并就疑难案件进行会商研究,形成工作合力。针对摸排出的问题线索,向纪检监察移送案件1件,移送公安1件,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监督检查无死角。加强政府采购当事人监管,开展采购人内控制度建设、合同公告与备案、采购资金支付等专项检查6次,先后对11家采购代理机构的采购文件编制规范性、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和信用评价,全面摸排政府采购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并督促相关责任人限时整改,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当事人行为。三是处理处罚不手软。根据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对11家存在违法行为的供应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曝光;向30余家采购人、10家采购代理机构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其整改到位;对6名评审专家进行提醒谈话,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