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委巡察机构召开贯彻落实市委防灾减灾工作精神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25 10:1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7月20日,市委巡察机构召开贯彻落实市委防灾减灾工作精神专题学习会议,研究部署巡察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常务副主任杨昆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在全市防汛抗旱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暴雨洪涝灾害警示教育片,通报了北川、平武灾害一线情况和现场学习情况,并专项学习了应急救灾知识。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防灾减灾形势复杂严峻,市委高度重视,全体巡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当前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会议强调,全市巡察系统要始终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理念,持续用力做好系统内防灾减灾工作。一是全面开展巡察系统安全隐患排查。以防灾减灾为契机,举一反三,大力开展巡察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督促各县(市、区)巡察机构对办公设备、办公用房、办公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统筹做好保密安全、用电安全等工作,确保全市巡察系统干部职工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统筹做好联系村、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双报到社区、联系村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和教育引导,讲解防汛常识,提醒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做到一有灾情发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帮扶,第一时间慰问,充分体现联系帮扶“一家亲”的深厚情谊。三是提前梳理防灾减灾专项监督要点。将中央、省、市防灾减灾决策部署及市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梳理成专项监督要点,在下一轮巡察部门及乡镇过程中,将防灾减灾作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内容进行重点监督或开展专项检查,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会议要求,巡察干部要认真践行“人民至上”工作理念,在防灾减灾关键时期,时刻保持临战状态,防止惯性思维,保持防灾减灾工作的敏锐性、主动性和责任心,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坚决做到“组织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去,积极参与各项防灾减灾工作,充分体现政治机关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和为民情怀,坚决用实际行动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