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委巡察机构传达学习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3-02-02 13:40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纪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31日,市委巡察办召开室务(扩大)会,专题学习传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客观总结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入研判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系统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站位高远、思想深邃、谋划科学、路径明确,是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路线图、任务书,为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指明了前进路径,提供了重要指引。

会议强调,巡察机构作为政治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系统谋划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在争创一流业绩上下功夫,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巡察力量。一是要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属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确保政治监督方向不偏、精准聚焦;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做到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并重。二是要准确把握巡察发展趋势,以上带下发挥市级巡察机构中枢作用。工作推进上做到“上下一体、同向发力”,协作配合上做到“同题共答、难题共解”,力量保障上做到“统筹调配、专兼相长”。三是要精准聚焦自身实际,下借上力推动县级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统筹抓好县级巡察全覆盖,周密谋划巡察任务,精确全覆盖时间进度;高质量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推进重点村(社区)直巡,完善巡察流程和整改落实途径;加强探索实践、总结提炼,聚焦特色培育品牌。

会议要求,全市巡察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与巡察工作紧密结合,重点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要锤炼敏感敏锐的政治觉悟。聚焦中心,思考、部署、落实工作,始终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绵阳落地生根。二是要强化担当担责的工作态度。巡察办要切实做到统筹有度、协调有序,指导有效、督导有方,服务有质、保障有力。巡察组要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实现巡察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巡察干部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保持清简清廉的良好形象。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树牢底线和红线意识,严格遵纪守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维护好巡察公信力和良好形象。

市委巡察办常务副主任,市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县(市、区)巡察办常务副主任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