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媒体关注丨平武:强化“一把手”警示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发布日期:2022-12-09 09:47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平武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沉思,后悔,愧对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培养,愧对组织几十年来对我的教育,愧对我的妻儿,更愧对我的父母。我认罪认罚……”近日,平武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县国投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张某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案件在平武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张某某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了深刻地忏悔。

平武县110余名乡镇、单位“一把手”现场旁听庭审

据了解,张某某违纪违法案件是该县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之一。为进一步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廉洁自律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平武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10余名乡镇、单位“一把手”,现场旁听庭审张某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一案,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的“活课堂”,念好“紧箍咒”。

“看到昔日意气风发的‘掌权者’如今坐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内心无比震撼,也很惋惜,而听到张某某家人为筹集罚金四处碰壁时,再次感叹丧失原则底线也不能换来所谓的‘知交好友’。”旁听庭审结束后,该县某部门“一把手”深有感触地说。

用好庭审“活教材”是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一把手”警示教育的缩影。今年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从警示教育入手,在以案促改上发力,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持续强化震慑传导压力,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思想防线。在此基础上,还将清廉家风建设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1+N廉政套餐”,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家风建设,让廉洁清风“吹”入万家。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此案是领导干部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的典型。近年来,我们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严肃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顽疾,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平武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县还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主动查摆剖析问题,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梳理主体责任清单,厘清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廉政谈话,做深做实做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内外贯通、上下联动,紧盯‘三重一大’等关键环节,对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严格监督,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