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发布

媒体关注 |廉洁四川:绵阳市平武县实施“三加工程” 助推基层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2-27 14:51 来源: 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平武县纪委监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条问题线索具有一定可查性,但当地群众纪法意识不足,加之本地宗亲关系较复杂,包庇现象严重,在核查中工作阻力很大,但有联系室指导和片区力量注入,增加了我们办案的信心……”虎牙藏族乡纪检干部朱勇塔说道。

日前,虎牙藏族乡一条涉及村干部挪用村公共运行维护资金的问题线索,由第二纪检监察室指导、水晶镇纪委协助办理,这是该县为解决少数民族乡镇“宗亲复杂、熟人社会”线索处置难的问题采取的有益探索。

2022年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地区文化差异大、宗族关系复杂、线索数量不均衡、办案力量薄弱等难题,从实情出发,实施“示范+建制”“下沉+分类”“聚力+提能”的“三加工程”,让基层乡镇“想办案”“有案办”“办好案”。

案件中,涉案人员张某在当地家族关系复杂,在走访调查时对涉案人员评价反差很大出现两边倒情况,关系密切的不仅对其评价很高,还帮助其掩盖违纪事实;而关系对立的则夸大其违纪范围,这对办案人员来说获取真实可信的证据难度较大,加之该乡镇纪检干部都是刚配备的新手,突破口难以找到,而纪检监察室的“示范”和“片区协作机制”的建立有利于突破上述“瓶颈”。

据了解,该县地区的宗亲关系特别复杂,这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案难、难办案,加之偏远地区乡镇大多离县城较远,更加大了审查调查工作的难度。“今年以来,我们在‘室组地’协作模式下建立了审查调查人才库,针对个别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的乡镇采取纪检监察室‘示范’和‘片区协作机制’相结合的模式,由业务骨干进行办案传帮带示范指导,由片区协作破解办案人情干扰问题。”谈起县纪委监委实行的“示范+建制”工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古庆表示,以前基层乡镇怕办案,现在办案有底气了。

木皮藏族乡纪检监察干部对群众监督办结情况进行反馈。(谭茗月  摄)

“杨大伯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上次您反映的未收到种粮补贴我们已经核查过了,钱已经通过一卡通发放了,由于短信系统故障原因导致发放短信提示未能及时发送,不存在村干部截留你们补贴的问题。”一大早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组建的“背包工作组”来到了阔达藏族乡对上次走访搜集的问题进行反馈。

“背包工作组”的出现,在拓宽基层线索来源渠道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一切则源于该县纪委监委在基层各乡镇实施的“下沉+分类”工程。

据了解,为让民族乡镇“有案办”县纪委监委在基层各乡镇实施“下沉+分类”工程。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听民音,面对民族乡镇山高坡陡、地广人稀等困难,县纪委监委组建3支“背包工作组”,聚焦乡村振兴、农村“三资”管理监督、农村小额工程监管、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等方面,以逢场设点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挖掘问题线索13件,立案调查7件7人。

“2022年以来,我们着重合并同类,明晰重点,根据森林、河流、田地面积占比,将乡镇划分为9林区乡镇、6水域乡镇、5平坝乡镇三类,分别以森林野生动物保护、河流鱼类保护、涉粮涉农事项作为监督重点,向镇村纪检干部‘量身定制’监督清单,将有限的监督力量用在‘刀刃’上,”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背包工作组”根据三类监督重点搜集问题线索13条,助力林区乡镇、水域乡镇、平坝乡镇分别查办案件9件、12件、24件。

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建好了,但人员素质提升又是基层必须面对的难题,为助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练好审查调查“真本领”,县纪委监委开展“聚力+提能”工程,协同作战聚力量。建立“室组地”协同作战机制,凝聚办案人员力量,破解“人员少”问题。精准培训提能力,通过区分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岗位属性、职责任务、能力素养,利用“全员授课,以讲促学”“‘传帮带’,以辅助学”“办案轮训,以战验学”的“学辅战”三种工作法精准施教,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业务知识培训6期,组织业务应知应会知识考试2场200余人次、轮流派遣20个乡镇40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专案上跟案学习,帮助业务生手打通学用“中梗阻”,在实战中快速练就“硬功夫”。

“下一步,我们将在实践总结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三加工程’模式,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切实筑牢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底盘’,护航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勇如是说。(作者:吕勇 金海波 谭茗月)